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翁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2 12:00:13 字号:[ ]

  2022年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回望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顺利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保持我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彰显人大新担当新作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9项,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等决议决定6项,在县委重视和支持下,及时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

翁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mp4_20230210_173620.268.jpg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着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推动生态环境优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一年来,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9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2次专题视察、3项专题调研、6项自主调研,有力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其中,推动代表建议“双高”,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研、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包案督办,强化对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8件代表建议、10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的跟踪监督,有效推动了一批水渠加固、道路维修等民生问题的落实,建议办复率、反馈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此外,2022年1月,我县代表建议办理案例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之一,这是我县人大工作连续第三年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表彰。与此同时,通过推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参加活动的代表875人次,组织视察41次、调研15次,代表联络站开放71次,接待选民28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1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为民履职办实事的实效进一步提高。

翁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mp4_20230210_180633.483.jpg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要求,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为切入点,全面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使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进一步优化、县镇联动进一步增强,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标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翁源全面高质量赶超发展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