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党委书记系列访谈】翁源: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
“翁源样板”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韶关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09:47:50 字号:[ ]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翁源样板”

——访翁源县委书记  黄令遥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翁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 “第一抓手”和 “红色引擎”,围绕“三大主线、一条廊线、四字法则”总体思路,在组织振兴、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在全省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县(市、区、镇街)综合评价“优秀”等次,被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聚焦“三大主线”,推动基层组织“强”起来

  乡村要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关键。翁源县聚焦党支部建设、“头雁”工程、基层基础保障“三大主线”,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以“五个基本”为抓手,分层次推进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进行创优;围绕“四抓两强”,持续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精准整顿,实现“后进”变“先进”。通过动态调整、梯队培养、备案管理、绩效考核等硬举措,抓牢抓实“头雁”队伍建设。

  突出“四个精准”,做足做好明年村级换届提前量,对明年拟不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全部提前调整到位,推动全县156个行政村100%实现“三个一肩挑”;抓实“青苗”工程,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870人,逐步解决村级带头人队伍结构不优、能力不强、干劲不足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29-1.jpg

(翁源县自2018年以来,共投入3500多万元对村级服务阵地进行升级,图为龙仙镇青云村党群服务中心。

龙仙镇政府 提供)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在足额落实好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村“两委”干部补贴配套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年还安排基层党建经费1800万元,用于党支部建设、村级办公经费补充、村干部绩效奖励、购买村干部养老保险等。2018年以来,共投入3500多万元对村级服务阵地进行升级,全县174个村(社区)全部按省标准建成规范化党群服务中心。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乡村振兴蹄疾步稳。”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表示。

  打造一条“兰乡古韵”廊线,推动特色产业“旺”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翁源县精心打造“兰乡古韵”党建廊线,以廊线28条村为重点,每年安排800万元农村党建示范点和集体经济增收示范点创建经费,围绕“四个一”标准,逐年打造一批党建示范村;突出“一村一品一特色”,扶持一批集体经济增收示范村。

  连续14年实施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培养了一批党员创业先锋,推广“公司+合作社+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推动廊线村做大做强兰花、九仙桃、三华李、茶叶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花带五业”产业发展格局。比如,廊线良星村依托“党员创业先锋+贫困户”“兰花商户+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兰花经济和民宿经济,打造了250户美丽庭院及兰花文化长廊。

微信图片_20201029-2.jpg

(翁源兰花产业蓬勃发展,图为温室大棚的蝴蝶兰。罗锐诗 摄)

  强化兰花企业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建设集兰花产业园(特色小镇)、兰花交易市场、兰花电商体系、兰花智慧农业工程和组培技术发展于一体的兰花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兰花产业集群。深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省农科院翁源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不断引进和培育电商人才、专业技术推广人员、新型农民等农业科技人才。目前,翁源兰花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值18亿元,兰花企业412家,共吸纳1.7万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兰乡古韵”廊线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活用“加减乘除”四法则,推动乡村治理“好”起来

  党管农村工作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翁源县在机制保障上做“加法”,强化县委统筹抓总,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县委书记、县长每周至少一次调度,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每季度举办一次现场观摩会,研究乡村振兴重大事项和破解瓶颈问题。

  每年第四季度开展“百日攻坚战”,凝聚全县干部“精气神”,集中力量对特色农业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年初既定目标攻坚冲刺。

  在村庄整治上做“减法”,每季度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四带头”,带头拆除破旧泥砖房、带头做通亲属工作、带头建设美丽庭院、带头倡导文明乡风,共建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01029-3.jpg

(“兰乡古韵”廊线村——翁源县坝仔镇珍珠村。赖庆龙 摄)

  在风貌提升上做“乘法”,围绕“1568”美丽乡村总体布局,从建筑民居、村庄绿化、村民自治等六个方面入手,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村民理事会,引导各村组修订村规民约,定期评比“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以农村风貌提升带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打造了“兰乡古韵”廊线、“三青片”“连塘片”等新农村示范片(线),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农村特色风貌新格局。

  在农房管控上做“除法”,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民情夜访”活动,同时结合党员(青年)座谈会常态化机制,助力农村“两违”整治,统一编制了村庄规划和农房图集,推行“五公开”“三到场”等机制,构建审批监管一体化管控体系。

  近年来,翁源县成功举办第28届中国(翁源)兰花博览会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会、“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韶关生态农业博览会、全省住建系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全省农房风貌管控和风貌提升(粤北)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了乡村振兴“翁源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