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李韶石上京赶考轶事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15 15:48:59 字号:[ ]

李韶石,又名李林,翁源县翁城镇横街子人,他很有才华,但因家境贫寒错过了多年殿试的机会。当年,他决心徒步提前一年动身上京赴考。一路上,他给同行的士子们当挑夫,换些银钱解决困窘的费用。

可谓“鸡声茅店月,人跡板桥霜”,经过一年的艰难跋涉,终于来到了繁华的京城。此时,好些应试考生在等待大考前,或游览名胜,寻欢取乐,或拜访权贵,谋求引荐,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李韶石一介寒士,哪有余资作此闲情逸致?只顾在僻静处租得一间歇店闭门攻读。

一日,他正聚精会神朗读他的手抄本上无名氏的文章,一位五十多岁的人从街上循声而至,李韶石见有客人,赶忙礼让奉茶。一阵寒暄之后,来者顺手拿起手抄本细看起来,然后微笑说:“贴中书法精湛,文章却是一般。”李韶石听后不以为然,礼貌地说:“先生差矣,此文文风豪情奔放,大有韩文公气派;论治国安邦之策,却不乏诸葛之高明。他日若能面谒此公,平生足矣。”那人听后,同样淡淡一笑。临别,当他得知李韶石仍未有人引荐时,便写了一张字条,告诉他凭字条去试院办理准考文凭时会比较方便些。

不久,李韶石高中进士,任乾隆翰林院编修。次日上朝,他一眼就认出了昔日造访的那位客人——当朝宰相刘海峰,方知手抄本上文章的作者正是这位刘恩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