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翁源籍清咸丰总兵张得胜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5-13 15:30:00 字号:[ ]

    张得胜,乳名则友,号得胜。翁源县新塘舖(今新江镇)蓑衣坑(今连心村)张屋人,张经典之子,张居荣之孙。张得胜,道光年间从军,向以作战英勇,由行伍(兵丁)越级擢佛冈千总、清远游击将军、后降为崖州都司。又屡立军功,陞崖州副将,赏戴蓝翎。为光宗耀祖,经张得胜依例申请报捐,朝廷为褒奖其父母及上祖养育之恩,诰封张得胜父亲张经汉为昭武都尉。诰封张得胜母亲梁氏为正三品恭人。貤封张得胜祖父张居荣为昭武都尉。貤封张得胜祖母胡氏为正三品恭人【《韶州府志》卷七·武秩】。当然,张得胜的父母和祖父母所诰封的职衔都是一种荣誉衔,没有半点实权。不过,每年都享受相应的俸禄(即养老金),直到老死。张得胜所在的宗祠,也理所当然地在朝廷或地方相关的官员确认下,刻挂“武略第”、“都阃府”、“游击将军”、“协镇”实官牌匾和亲属诰封牌匾,让族中也增光。同时,政府亦通过此行,以激励官员为国家出力。不久,张得胜再立新功,特授记名总兵。但清同治六年编写的《韶州府志》却将张得胜授副将(协镇、副总兵)与记名总兵这一史实漏记。而张得胜家谱则直叙为:张得胜,崖州协镇,阵亡。

    咸丰八年(1858)十二月己未日,文宗皇帝御批:以记名陆路总兵官张得胜为湖北宜昌镇总兵官【咸丰朝实录】。这样,张得胜的官阶就是正二品的武显将军了。现在,新江蓑衣坑张屋依然存留着一百六十多年前张得胜用过的武石,记录着将军昔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