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李氏书室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1-01 10:33:59 字号:[ ]

翁源李氏书室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杨通全

 

翁源是一个具有一千四百五十八年历史的古县,至明朝洪武二十五年,知县夏应成协同教谕林株在长安乡设计新县城,成化三年(1467)建成三大门楼后,由于县署采取了优惠措施,遂吸引无数商家来翁发展。其时,翁源县城商贾云集,人口激增。朱、林、李、何、罗、梁、黄、王等姓氏纷纷在此设立韶州六县宗祠。在翁城镇正门外二百米处矗立着一座坐东北向西南的清代建筑物,这就是翁源李姓及韶州府六县(乐昌、仁化、曲江、乳源、翁源、英德、)李氏宗亲的书室。李氏书室占地一千多平方米,整座建筑曲迳幽廊,画龙雕凤,巍峨雄伟,气势恢宏。

李氏书室的来由,还得追溯到明朝洪武初期由福建来到翁城城外西门围定居的李华。永乐年间,李华等十一位秀才考取了广东省岁贡生(见明嘉靖三十六年《翁源县志》)。当李华取得举人资格后,又于宣德五年(1430)赴京参加礼部主持的庚戌岁会试,初试被录取为贡士,复试未能考取进士。后成家立业,繁衍后代,李华就是西门围李氏始祖。清朝顺治年间,已是李华第七代孙李耀明(字汉廉)通过贩运农副产品发家致富后,便买下了翁城已濒临破产的易家房产。一家人住进了翁城城南育才街。李耀明继承了客家人的孝道,在族人的大力支持下,于城南育才街建起了李家宗祠。

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李华八世孙李林因学行优良、勤俭朴素、侍母至孝,由县学、县衙、乡绅举孝廉,三十六年(1697),李林参加丁丑科会试获“会元”,又经考选,取得“二甲进士”出身,从而有机会入选庶常馆深造。三年后授翰林院日讲起居注官,直接向皇帝进讲经书并负责记录皇帝言行。四十四年(1705),康熙帝在詹宁居直接主试,李林被钦定第一,钦赐“榜眼”(见李林墓侧碑奉天府丞吕文英题表),官授翰林院检讨,奉命修三朝国史。四十八年(1709),官授侍讲学士,又奉命修一统志。五十一年(1712),帝授“学士清贵”封号于李林并选其为四皇子(四阿哥,即后来的雍正帝)的学师,官阶擢升为内阁纂修(从二品)。五十三年(1714),出任云南省甲午科副主考官。李林阅卷坚持以文取人,不受礼金,传为典范。五十六年(1717),二任云南省丁酉科副主考官并选为皇孙弘历(即后来的乾隆帝)的学师。康熙五十九年(1720)庚子,时年六十四岁的李林从京城请假归故里。这年,李林召集族中有识之士,要办两件大事:一是为振兴文运,不断孕育族中文化人才以齐家、治国、平天下,立意建造李氏书室;二是请风水师选址,兴建始祖李华墓地。因李林科甲世家的名声远播,翁源李姓及韶州府六县乃至佛冈、清远、连平等县李姓同宗,踊跃参与,特兴建李氏书室,更是一呼百应,热情有加,纷纷解囊。很快,李氏书室便兴建完成,始祖李华墓地也相继竣工。李氏书室建成后,每年清明,四方李姓宗亲都来此庆贺、聚会,商讨李族发展之计,并成惯例。从此,李氏书室就成了韶州六县及清远、佛冈、连平李氏族人的活动中心。

雍正十三年(1735),四月二十九日,李林病逝于故里,享年七十九岁。后与梁夫人合葬于南教场杨姓祠堂左侧之松树岗。

乾隆二年(1737),乾隆帝颁诏书在李林故里赐建翰林苑一座,又根据祖父康熙爷生前对李林的封赠,遂特赐“学士清贵”牌匾挂于翰林苑,以弘扬李林功德与风范。自此李氏书室声名鹊起,香火旺盛,成为翁源及韶州六县及清远、佛冈、连平李姓同宗仰慕祭祀之地。

李氏书室建成几百年,成为教育指导族人成才立向之地,寒暑往来,出了一批批文人墨客、人杰才俊。

在几百年的风霜雨雪中,李氏书室也经历一次次磨难和浩劫。

1939年间,日寇侵华时,曾对时为县城的翁城进行狂轰乱炸。李氏书室未能幸免于难,前门柱石被炸去一角,整个书室破坏严重。土改时,书室部分房屋分给贫雇农居住,导致书室残缺不全。1958年大跃进时期,书室成了公社化的食堂和炼铁场所。铁锅、铜煲、锑煲、铜面盆等扔进了炼铁炉,书室整日飘闻铜铁炭渣臭味。最遗憾的是皇帝赐建的“翰林苑”亦从那时起逐步拆毁。更有甚者,“文革”期间,书室的一切均在扫荡之列。室内所有雕刻艺术、祖宗牌位、历代功名匾被当作封建迷信产物加以破坏和焚毁,科甲世家数十块官匾、学匾、奖匾、旌旗无一幸免。

阳光风雨后,1993年,以李益勤为首的李氏后裔发起重修李氏书室、弘扬李氏家风的倡导,得到了族人以及邻县宗亲的大力支持,成立了“李氏总祠筹建小组”。韶州六县及清远、佛冈、连平李氏宗亲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筹措一笔资金,把李氏书室修葺一新,并把土改时分给农民的部分房屋赎了回来。

现李氏书室完基本恢复昔日的风釆,并增加了许多活动内容。除了族人定期祭拜,许多李族子弟在这里得到了学习、教育、培训的机会。为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2001年,李氏书室培训的武术队代表翁源县参加韶关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武术大赛获总分第二名,既为翁源县争了光,也为李氏宗亲争得了荣誉。

相信李氏书室在广大族人的支持下,定会办得越来越好,香火越来越旺,将庇佑全体族人万事如意,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