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乡镇概况 > 坝仔镇

坝仔镇概况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坝仔镇 发布时间:2024-04-06 10:09:21 字号:[ ]

  坝仔圩原系河石坝,清朝乾隆年间,有人在飞马坝上建了一间“恒年烟店”,后来店铺逐渐增多。为了方便交通,群众捐款建造了“花桥”和“白马庙”,形成小圩镇,即现坝仔镇。坝仔镇地处翁源县东北部,占地总面积384平方公里,距县城23公里,毗邻韶关始兴县、河源连平县、江西省全南县,武深高速、国道G220、省道S245线贯穿镇境,交通便利。辖区面积382.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约5万亩,林地面积约45.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5%。下辖22个行政村、2个社区,共325个村小组,全镇总人口53439人。

  坝仔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盛行南北气流,冷暖交替明显,夏季长、冬季短,光热充足,雨量充沛,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主要农作物有茶树、兰花、甘蔗、蔬菜、水稻、三华李、青梅、小黄姜、玉米及毛竹等。其中又以兰花、茶叶为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坝仔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4211”工作目标,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镇生产总值实现9.5亿元,同比增长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53.68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04.54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749.14万元,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承压前行、砥砺奋进,多措并举谋发展,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坝仔镇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镇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实施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在全市镇域经济考核中争先进位,2023年1-11月考核中心镇排名第9,镇域经济稳步发展。二是依托镇村资源资产和强镇富村公司,着力探索盘活闲置资产、打造“强镇果蔬”特色品牌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460万元,收入超10万行政村达100%。其中,半溪村收入达53.9万元,芙蓉、上洞、中洞等村均收入2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三围绕镇发展定位,聚焦农文旅配套产业增链补链强链,党政领导全年共带队到东莞、惠州、潮汕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3次,新签约伴生矿绿色循环经济、新正威国兰种植等项目13个,合同总投资额4.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96万元;在谈项目7个,预计投资总额约1.1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碧水蓝天.jpg辉星和美乡村.jpg山水坝仔.jpg胜龙茶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