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乡镇概况 > 周陂镇

周陂镇概况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周陂镇 发布时间:2023-04-07 18:07:21 字号:[ ]

  周陂镇位于翁源县南部,距县城21公里,南与新丰县交界,辖18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总面积213.7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9577人,耕地面积5.91万亩,林地面积20.8万亩。

  周陂镇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适宜作物生长,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大镇和林业生态镇。著名的龙田沙田柚,口感清甜爽脆;阳西少光莲藕,香糯兼备;果蔗产量大、品质优,畅销全国;周陂美食、葡萄、芹菜更是我县响亮的名片。三礤公路、江官公路贯穿周陂全镇,礤头至新丰黄礤、陈村至新丰回龙畅通无阻,昆汕高速、韶新高速途经周陂新安、藤山、陈村等村,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近年来,周陂镇紧紧围绕“陈璘故里•味道周陂”这一主题,大力实施“139”镇街提升项目,在镇区打造了滨河休闲绿道、陈璘文化公园、风度文化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并有效整治街道环境,打造了一个整洁靓丽、管理有序、宜居舒适的镇域环境,镇街“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周陂镇有周陂米饺、油罩糍、花麦糍、托子糍、周陂大肉、周陂咸鹅等自成一体的特色美食,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广州日报社、深圳电视台等媒体前来宣传报道,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更是成为翁源客家美食文化的代表。

  周陂镇龙田村是明朝抗倭名将陈璘故乡,属人文历史,农业特色产业名村。龙田村陈姓人氏为纪念陈璘将军,集资在光明村雁鹰石建造了陈氏宗祠,宗祠的结构为五间三进,属中西合璧式建筑。陈氏宗祠曾是中共翁源县委旧址,见证了中共翁源党组织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1985年1月15日,翁源县人民政府把陈氏宗祠列为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8月,中共翁源县委员会、翁源县人民政府将陈氏宗祠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10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将陈氏宗祠列为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