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开展汛期防汛安全检查 确保安全度汛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0 09:10:19 字号:[ ]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广东降雨较为频繁,3月27日,省防总宣布全省正式进入汛期。我县高度重视,将防汛工作列入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组织人员开展防汛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翁源县开展汛期防汛安全检查[00_00_08][20230329-162955].png

  3月28日,由县水务局和翁城镇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先后来到翁城镇上庙水库、泉坑水库等地,现场查看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防汛应急方案制定、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督促水库管理人员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变化,确保一旦出现强降雨和突发险情,能够做到快速响应、妥善应对。同时,加大对所管水库的巡查治理,落实隐患排查和清理工作,消除防汛风险和薄弱环节,确保汛期排水沟渠畅通,水库运行无风险、零事故。

  县水务局党委委员 胡红霞:我们所有的水库工程已经完成了水雨情三要素(降雨量、江河流量、水库蓄水)的(监测设备)安装,小一型水库和坝高十五米的水库已经完成了安全监测设施的安装,我们这些水库基本上都可以在省、市的平台监控到水库实时的水位、库容情况。

  据了解,为确保安全度汛,我县水利工作始终坚持“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加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高质量运行管理、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体制机制,细化落实各项防御准备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翁源县开展汛期防汛安全检查[00_01_58][20230329-163029].png

  检查组一行还到翁城镇三防物资储存仓库,检查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了解该镇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

  翁城镇应急办副主任 邹龙泰:我们是储备了两艘冲锋舟,还有救生衣、救生圈,以及棉被、折叠床、帐篷这些都有储备。平时我们都是有针对汛期做应急演练的,我们会在水库通过使用冲锋舟做应急救援的演练。

  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希望翁城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强化汛情信息收集和报送,做好低洼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和治理,保障应急设备和物资储备充足,加强防汛设备物资检查和应急演练提升,确保安全度过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