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警惕夺命杀手!换掉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财政有补贴!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2:42 字号:[ ]

  前不久,我县集中销毁了一批收缴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这是我县从2022年开始开展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淘汰工作,各镇落实整改的成效。为什么要更换淘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这种被称为浴室隐形杀手的热水器究竟有多危险?

文章配图

资料图片

  家住官渡镇的王大叔告诉记者,他家之前已经用了数十年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在听了镇村干部有关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的宣传后,考虑到安全问题,他家在今年春节前将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成了电热水器。

  官渡镇官渡村居民 王新平以前我家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为了家人的安全,现在换成了电热水器。春节前换的。因为卫生间空间狭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排风不好,容易造成煤气中毒。

文章配图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是指将废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的一类燃气热水器。它的设计结构上存在缺陷,没有排气烟道和强排风机,也就是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后的废气无法排出室外,就会将废气直接排在室内,从而导致内部氧气被消耗掉,一旦浴室是封闭且不通风的,就会造成窒息缺氧和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的甚至失去生命。

  早在2000年,国家就明令禁止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销售。但我县各镇仍有不少居民使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加快淘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从源头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居民在3月31日前,将仍在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为符合安全规范要求的热水器产品,并经专业人员安装及验收合格后,可申请政府专项财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