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关于划定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的公告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0:59:32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韶关市河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河流实际,县河长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已经通过专家审查,县政府已批准实施公告。现公告如下:

  一、划界范围

  陈村溪为滃江一级支流周陂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新丰县回龙镇坳下,流经古塘村、罗屋、陈村,划界终点为陈村溪汇入周陂水交汇口,集雨面积11.84km2,划界河长8.26km。

  凹头溪为滃江的一级支流,划界起点为凹头坑附近,流经社背村、黄屋,划界终点为凹头溪汇入滃江的交汇口,集雨面积9.45km2,划界河长7.76km。

  桂湖水为滃江的一级支流,划界起点为上桂湖,流经桂湖村、径口村,划界终点为桂湖水汇入滃江交汇口(高岭围附近),集雨面积19.21km2,划界河长19.46km。

  后岭水为滃江的一级支流,划界起点为下瑶坑顶,流经华东林场、后岭,划界终点为后岭水汇入滃江交汇口(麻东围附近),集雨面积9.21km2,划界河长8.41km。

  罗屋河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二级支流,划界起点为石基寨,流经焦溪、潭村,划界终点为罗屋河汇入周背水交汇口(罗屋村附近),集雨面积9.08km2,划界河长8.26km。

  黄洞河为滃江一级支流涂屋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山顶附近,流经黄洞村,划界终点为黄洞河汇入涂屋水交汇口(红岭村附近),集雨面积18.18km2,划界河长9.35km。

  径丰村河为滃江一级支流九仙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江尾林场,流经径丰村,划界终点为径丰村河汇入九仙水交汇口,集雨面积11.67km2,划界河长8.68km。

  马东河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郭屋溪,流经马东村、定南村,划界终点为马东河汇入横石水交汇口(庵子附近),集雨面积7.79km2,划界河长8.66km。

  热水村河为滃江一级支流涂屋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山顶附近,流经热水村,划界终点为热水村河汇入涂屋水交汇口,集雨面积14.44km2,划界河长6.97km。

  胡洋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二级支流,划界起点为墩子头,流经胡洋村,划界终点为胡洋水汇入油溪水交汇口(郭屋附近),集雨面积11.55km2,划界河长7.62km。

  水洞水为滃江一级支流岩庄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上黄洞,流经上围、何屋,划界终点为水洞水汇入岩庄水交汇口(宝岛山庄附近),集雨面积9.69km2,划界河长8.2km。

  泉坑水左干渠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泉坑水库,流经新村,划界终点为渠道汇入横石水交汇口(叶屋附近),集雨面积2.99km2,划界河长7.99km。

  泉坑水库右干渠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泉坑水库,流经老鼠刘,划界终点为渠道汇入横石水交汇口(詹黄曾附近),集雨面积1.32km2,划界河长5.06km。

  上湾村河为滃江一级支流坝仔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芹菜塘,流经许屋,划界终点为上湾村河汇入坝仔水交汇口(上湾村附近),集雨面积9.46km2,划界河长8.22km。

  太坪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黄惊坑,流经太坪村,划界终点为太坪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胡屋附近),集雨面积24.8km2,划界河长9.76km。

  下庄村河为滃江的一级支流,划界起点为张光营,划界终点为下庄村河汇入滃江交汇口(下庄村附近),集雨面积32.02km2,划界河长17.02km。

  仙鹤村河为滃江一级支流九仙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山顶附近,流经岭下丘屋、仙鹤镇,划界终点为仙鹤村河汇入九仙水交汇口(黄土甲附近),集雨面积8.51km2,划界河长8.69km。

  中村河为滃江一级支流涂屋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山顶附近,划界终点为中村河汇入涂屋水交汇口(中村附近),集雨面积9.41km2,划界河长7.86km。

  宝泉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凹背,流经虾公坑林场、宝泉村,划界终点为宝泉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烧水湖附近),集雨面积16.86km2,划界河长11.57km。

  上庙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矮其坑,流经老马斜、坝子李、周岭下,划界终点为上庙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白屋岭附近),集雨面积47.72km2,划界河长13.58km。

  定南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上江坝,流经星光村、庵子,划界终点为定南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田螺顶附近),集雨面积36.48km2,划界河长10.91km。

  沙岭背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二级支流,划界起点为凡水坑,流经沙岭背,划界终点为沙岭背水汇入矾洞水交汇口(凉桥村附近),集雨面积25.23km2,划界河长12.43km。

  宝峰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涂屋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鸡公窝顶,流经宝峰村,划界终点为宝峰水汇入宝峰水库交汇口,集雨面积31.22km2,划界河长12.03km。

  黄沙坑河为滃江的一级支流,划界起点为山顶,划界终点为黄沙坑河汇入岩庄水库交汇口,集雨面积7.3km2,划界河长7.27km。

  黄土甲河为滃江一级支流九仙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石灰坑,流经黄土甲村,划界终点为黄土甲河汇入大甲水库交汇口,集雨面积7.1km2,划界河长6.39km。

  坑尾角村河为滃江的一级支流,划界起点为上梁,划界终点为坑尾角村河汇入滃江交汇口(下角附近),集雨面积11.8km2,划界河长7.44km。

  蓝河村水为滃江一级支流坝仔河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单竹坑,流经石围仔、蓝河村,划界终点为蓝河村水汇入坝仔村交汇口(下镇附近),集雨面积8.31km2,划界河长8.25km。

  泉坑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野猪湖,流经泉坑、富陂村,划界终点为泉坑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下吕附近),集雨面积16.74km2,划界河长9.71km。

  水黄洞水为滃江一级支流岩庄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山顶,划界终点为水黄洞水汇入岩庄水交汇口(宝岛山庄),集雨面积26.93km2,划界河长11.53km。

  新展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大坑底,流经围岭下、新益村,划界终点为新展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烟墩下附近),集雨面积39.67km2,划界河长18.44km。

  岩庄水库灌渠为滃江一级支流九仙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岩庄水库,流经新楼仔、坝仔镇,划界终点为渠道汇入九仙水交汇口(鹤仔村附近),集雨面积12.56km2,划界河长37.99km。

  油溪水为滃江一级支流横石水的支流,划界起点为野猪湖,流经胡洋村、油溪村,划界终点为油溪水汇入横石水交汇口(瓦排附近),集雨面积36.98km2,划界河长15.9km。

  二、划定标准

  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广东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技术指引(试行)》、《韶关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管范围划定技术指引(试行)》的相关技术要求,本次河流划界标准如下:

  (1)无堤防河道,无规划要求

  ①有护岸河道

  根据工程级别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历史习惯和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综合分析确定,一般宜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河道管理范围线。

  ②无护岸河道

  穿越城镇、村庄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按现状河岸线外延不小于3.5m确定。其它情况河道管理范围为两岸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或按现状河岸向外延伸不小于10m确定河道管理范围线。

  (2)无堤防河道,有规划要求

  无堤防河道,且有经批复的河道治理规划,明确了设计断面的,按规划要求划定河道管理范围线。对于规划改移的河道,河道管理范围线应按现状河道修正,符合现状河道管理范围线划定要求。

  (3)水库库区的管理范围,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水库坝址上游坝顶高程线或土地征用线以下的土地和水域。本次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线与岸边交界线划定库区管理范围线。

  (4)灌区的管理范围,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第三章第十五条第四款之规定:(四)灌区。主要建筑物占地范围及周边:大型工程五十至一百米,中型工程三十至五十米;渠道:左、右外边坡脚线之间用地范围。

  三、划界方案

  (1)陈村溪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凹头溪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3)桂湖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4)后岭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5)罗屋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6)黄洞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下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7)径丰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

  (8)马东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

  (9)热水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上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10)胡洋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上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11)水洞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上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12)泉坑水左干渠为灌渠段;以泉坑水左干渠左、右岸挡墙结构外边线作为管理范围线。

  (13)泉坑水右干渠为灌渠段;以泉坑水右干渠左、右岸挡墙结构外边线作为管理范围线。

  (14)上湾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15)太坪水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16)下庄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上游及中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17)仙鹤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18)中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

  (19)宝泉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下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20)上庙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1)定南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2)沙岭背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23)宝峰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4)黄沙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下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25)黄土甲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6)坑尾角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7)蓝河村河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28)泉坑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29)水黄洞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下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30)新展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对于有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以河道两岸护岸结构外边界起、各向外延伸5m~10m确定。

  (31)岩庄水库灌渠为灌渠段;以岩庄水库灌渠左、右岸挡墙结构外边线作为管理范围线。

  (32)油溪水全河段为山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中下游有水库;对于无护岸的河段,其管理范围线为现状河岸线外延15m确定;水库库区以坝顶高程等高线淹没的区域划界。

  四、划界成果

  经现场勘测,按照《广东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技术指引(试行)》、《韶关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管范围划定技术指引(试行)》,结合河道实际岸线状况等综合因素,形成翁源县部分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初步成果,有关节点坐标请到翁源县水务局实名查阅。

  五、河道管护要求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

  (二)禁止在河道内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和种植阻碍行洪的树木及高杆作物;

  (三)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

  (四)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放牧、开渠、打井、存放物料等活动;

  (五)禁止围垦河道;

  (六)禁止在河道内依法划定的砂石禁采区采砂、无证采砂、未按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采砂等非法采砂行为;

  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放牧、开渠、打井、挖窖、葬坟、晒粮、存放与防汛抢险无关的物料、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以及开展集市贸易活动。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侵占、毁损堤防、水闸、护岸、抽水站、排水渠系等防洪工程和水文、通信设施、防汛备用的器材、物料和河湖长制公示牌、河湖划界公告牌、界桩等。

  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和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

  此公告内容属于行业管理,不改变土地的权属,也不作为土地权属的证明材料。

  特此公告。

  (县河长办:0751-2860202)。

  附件: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平面图(坝仔镇).rar

  附件: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平面图(官渡镇).rar

  附件: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平面图(江尾镇).rar

  附件: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平面图(翁城镇).rar

  附件: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平面图(新江镇).rar

  附件:翁源县陈村溪等32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平面图(周陂镇).rar


翁源县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