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中学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翁源中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4-01 16:03:28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3月中旬至6月中旬对翁源中学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23日将巡察情况向中共翁源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学校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动员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扎实有效开展。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进一步夯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及时成立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细致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共召开7次班子会、5次全体行政干部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召开1次全校教职工会议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加强统筹调度,检查工作成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指导和督促分管部门、年级落实整改任务,紧盯进度,严把质量关,有力有序推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学校党委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对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梳理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截至目前,建立并完善8项制度或方案和1项五年发展规划,对巡察反馈的2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项,其余10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常态化推进、长期坚持。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1.针对对德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一是调整了班子分工,加强学校德育管理。二是增强了学校德育管理力量,新增了3位老师加强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三是学校党委班子每季度召开班子会议研讨、研判学校德育工作情况,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四是德育处每月召开一次德育工作联席会议,召集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加强德育工作研讨,对学校阶段性德育工作进行查漏补缺。每月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学生总结、通报上一个月的德育工作,并表彰德育管理较好的班级。五是充分利用王辉霞名班主任工作室加强班主任业务培训,提升班主任育人水平。

  2.针对学科教学对德育的渗透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和完善了《翁源县翁源中学全员育人工作机制(试行)》《翁源县翁源中学文明班评比细则》《翁源中 学学生德育考核评定细则》,组建了以德育处为牵头部门,学校团委、年级、班主任和思想政治学科、心理室教师为主要力量的德育队伍,实行大德育工作机制。二是创新德育形式,充分利于身边资源,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学校德育处于国庆假期开展了德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自行前往美丽乡村示范点、核工业基地等参观;组织学生代表50多人前往县博物馆参观学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语文科开展了“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与实践活动”;历史学科教师利用课前5分钟观看了“翁源发布”系列微视频《广东红色印迹》等栏目,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三是召开家长委员会议,探讨家校合作新模式,积极争取家长支持,适时开展德育研学实践活动。

  3.针对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育人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一是先后召开了各年级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二是多次与县“未保办”、属地派出所、社区等单位沟通合作,构建“家校社”联合育人机制。三是开展“百师访千家”活动,已组织教师 100多人次家访了近600名学生,如组织教师前往翁城镇开展了集中家访工作,在墨岭村委会召开了墨岭村学生家长座谈会,在翁城镇政府举办了家庭教育讲座和实地走访了部分学生家庭。

  (二)教学教研质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1.针对高考特控生(重本)入线率仍偏低问题。一是制定了《凝心聚力开新局  提质增效续辉煌——翁源中学整体提升五年行动规划》,明确教学质量提升阶段目标和具体措施。二是完善了《翁源中学教师绩效考核方案(2023-2024学年)》,细化了教师业务考核,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三是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月”,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充分调动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四是加强教师业务考核与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开展了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新教师公开课等教研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五是因材施教,多举措助力学生发展。加强学生学业分析,及时总结,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开展励志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动员,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2.针对教师开展课题立项研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积极性不高问题。一是加强了教研组队伍建设,调整了部分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新调整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均为年轻骨干教师或拥有研究生学历的高学历教师。二是完善了教研绩效激励机制,充分激发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积极性。三是组织教师开展了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技能培训,提高教师教研能力。四是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要求各学科至少有一位备课组长申报课题,大力鼓励45岁以下骨干教师开展课题研究,30岁以下教师必须人人都参与课题研究,新分配教师跟岗课题小组参与研究。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二是完善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加强了师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

  2.针对保密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加强了保密工作人员保密业务培训,学校全部保密员均参加了保密部门举办的线上培训学习,并取得合格证书,提高了保密意识。二是加强了保密工作硬件设施建设,新增了一台专用电脑办理意识形态工作等保密性材料。三是安排专门人员从事保密文件的签收、登记、保存等工作,实现保密文件闭环管理。

  3.针对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落实公众号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公众号信息发布前严格落实签审程序。二是加强了学校宣传阵地管理,指定了专人加强学校宣传栏检查监督工作,及时更新宣传栏内容。三是加强了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引导教育学生文明上网。

  (四)校园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1.针对体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是学校组织了安全处、总务处人员每月开展一次运动场室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安全隐患。二是总务处已对破损塑胶跑道和体育器材室门前护栏进行了应急维修。三是学校已向相关部门申请资金支持,全面翻新田径场塑胶跑道。

  2.针对照明电路残旧老化问题。一是每月开展了校园用电线路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了校园住户教育,引导住户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减少用电负荷。学校安全处、总务处联合开展了校内居住的退休教职工家庭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排查,维护校园安全。三是学校已改造了校园用电线路,实现了教学区用电与家属区用电分离,加装、更换了校园路灯,校园照明电路残旧老化问题已得到解决。四是在电动车充电区安装了消防喷头,消除了充电区安全隐患。

  3.针对危险化学药品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学校实验室已完善了化学实验用品管理制度,化学老师已能如实填写实验单和登记易燃、易爆、剧毒等危化品使用、库存情况。二是实验室管理员及学科教师已和教导处签订化学用品不外流责任书。教导处已组织了物理、化学学科教师开展化学物品流向自查工作。三是学校每月已组织教导处、安全处人员开展实验室专项检查,消除危化品安全隐患。

  4.针对生活区存在消防隐患问题。一是已完成生活区消防通道的设置和消防安全出口标识、消防栓等设施设备的安装。二是每月已组织了一次以上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三是加强了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第二个方面问题: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针对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了学校纪律检查监督体系,加强了责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集中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月和纪律学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翁山书画院参观了廉政书画展,加强了党员干部廉政、师德师风教育。

  2.针对谈心谈话走过场问题。一是组织党委班子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党内政治生活意识。党委班子开展了谈心谈话专项整改活动,要求各班子成员就其分管工作对分管部门人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了谈心谈话制度落实监督,党委办已安排人员落实整改工作。

  (二)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1.针对工作作风漂浮,存在应付交差现象问题。一是党委办专门召开了支委干部会议,组织支委干部学习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相关内容,会上通报批评作风不实的支部,相关支部也向党委作出了情况说明。二是加强了支委干部业务培训,本学期已召开3次以上培训会议,提高了支委干部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党委办每月已下发党建工作指引,规范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

  2.针对日常监管走过场,作风不实问题。一是学校已于巡察集中反馈前及时要求原小卖部经营方下架禁售食品,合同到期后也终止了原经营方的经营权。二是总务处已安排专门人员定期检查小卖部货物经营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已集中开展检查10次以上,均未发现违规经营现象。三是联合安全处开展了3次随机抽查,也未发现违规经营现象。

  3.针对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学校教职工工作纪律管理,并安排值日行政检查监督。二是成立了图书管理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图书室的管理。管理员已每天开窗通风换气,并放置了防蟑螂药物等。开展了图书专项清查活动,共清理一批陈旧、破损图书。三是学校已采购、更新一批价值20万元的图书。

  (三)固定资产管理比较混乱

  1.针对购置、捐赠资产未一一入账问题一是学校已集中开展了校园资产摸排工作,全面摸清家底。二是对未入账资产已补登记入账,对部分无净值资产已按程序处置。

  2.针对未建立健全资产借用登记制度问题。制定了《翁源中学资产借用登记制度》,规范学校资产管理。学校日常办公用品已统一由总务处采购,并做好了资产登记、借用登记,杜绝再次出现“甲借乙沿用”现象。二是加强了实验室器材管理,严格要求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实验仪器做好借出及归还记录,做到有借有还,不出现“甲借乙还情况”;总务处已明确每学期期末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校资产流向抽查,保护学校资产。

  第三个方面问题: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一)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1.针对存在重教学轻党建现象问题。一是组织党委班子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委班子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二是党委办定期组织党委班子、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建工作月报告制度,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每月通报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2.针对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一是党委办已组织党委班子、支部书记开展了“三会一课”业务培训,提高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的能力。二是党委办已按要求高质量筹备和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中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短板

  1.针对表决方式不规范问题。学校党委加强了基层党支部干部的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支委干部开展4次业务培训,提高了支委班子党建工作能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建业务指导,实行党建工作交叉检查,先后共开展了3次党建工作交叉检查,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效率。

  2.针对发展党员培训不规范问题。学校党委已对未参加考核的三位同志进行了补考核,且组织各支部组织委员集中开展了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支部发展党员业务水平。

  3.针对《入党志愿书》填写不严谨问题。学校党委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自查,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自纠、整改。各支部加强了预备党员《入党志愿书》填写指导。

  (三)选人用人工作仍有不足

  1.针对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涉及人事任免、岗位变动等重要事项一律经党委会议讨论表决通过。二是长期未交流的2位干部已按程序完成岗位交流。三是对新任免的学校中层以上行政干部一律按干部任用程序执行。

  2.针对开展任职回避制度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不严谨问题。一是已再次开展了任职回避制度专项排查工作,并按要求“排查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及近姻亲关系”。二是进一步理顺人事工作组织体系,选派责任心强且懂业务的行政专门从事人事管理工作,并增加了1名骨干教师协助人事管理工作。三是组织了领导班子、行政干部专题学习了有关人事管理制度,开展了组织人事工作专题培训,提高了行政干部选人用人工作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翁源中学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与县委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作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运用好巡察成果,真正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深入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

  (三)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县委提出的“三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目标要求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与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狠抓工作落实,为实现翁源中学整体提升五年行动规划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72722;电子邮箱:wyzxdwb@163.com;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翁源中学;邮政编码:512600。


  中国共产党翁源中学委员会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