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百科

文明过年倡议书

作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8 16:44:05 字号:[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欢歌笑语辞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值此农历兔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大家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新年,翁源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向全县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陪伴家人 过孝老爱亲年

  传承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美德,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增强家庭意识,自觉承担家庭责任,不做“低头族”,多陪伴父母家人,多关爱孩子,过个孝老爱亲年。

  移风移俗 过文明新风年

  不搞封建迷信,杜绝歪风邪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焚香烧纸陈规陋习,选择贴春联、剪窗花、挂灯笼等文明和谐的方式,过个文明新风年。

  文明出行 过平安喜乐年

  倡导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酒后驾车,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乘行为,营造“平安是福”的出行氛围,过个平安喜乐年。

  互助友爱 过文明暖心年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传递社会温暖,争做互助友爱的践行者,过个文明暖心年。

  爱护环境 过绿色环保年

  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不在禁止的区域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减少春节期间空气污染;践行绿色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提倡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购置年货时,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过个绿色环保年。

  文明用餐 过勤俭节约年

  弘扬勤俭节约中华美德,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摒弃“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过个勤俭节约年。

  文明庆贺 过文明欢乐年

  倡导使用微信、视频等方式晒浓浓年味、晒家乡美景、晒和美家风,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过个文明欢乐年。

  遵德守礼 过厚德明礼年

  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卫生,做到不讲脏话、不乱扔垃圾,遵德守礼、文明礼让,过个厚德明礼年。

  做好防疫 过文明健康年

  请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科学消毒、常通风;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规律作息,健康饮食,过个文明健康年。

  新年新征程,让我们携手同心,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新年。在此,祝全县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翁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翁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