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2年5月份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的通报

作者: 来源:翁源县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14:43:39 字号:[ ]


各网格:

5月25日-27日,县“创城”办全体常驻工作人员协同4网格管理人员,分四组对县城网格进行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疫情防控、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86.5分,最低分78分,平均分82.29分。其中:第六网格、第八网格、第十四网格等加强走巡排查,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高效整改存在问题,着力改善辖区环境,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整改工作。5月5日召开翁源县2022年文明城市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高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明委专职副主任何茂文部署了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任务。会议组织观看了文明城市测评实地点位存在问题视频,县住建管理局、县教育局等有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会议强调,全县上下务必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行动起来,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抓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省的复查考核。

(二)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督查督导力度。一是加强单位督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带领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创城”办相关业务人员先后到龙仙二小、龙仙一小、龙仙三小、龙仙四小、县文广旅体局等单位调研指导,分析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文明城市整改有关工作任务。二是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文明随手拍·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文明城市为大家、城市文明靠大家”浓厚氛围。三是结合网格考核,加强对实地点位的督查,4个检查组对35个测评项目及13类抽查点位及周边区域进行重点督查,分类汇总梳理清单,发送相关网格及责任单位。本月共派单56起,网格有效整改落实51起,完成率为91%,挂点县领导点题112起,有效整改落实112起,完成率为100%。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队伍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5月7日召开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分析2021年测评考核情况,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5月20日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形势分析会,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和省文明城市创建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我县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形势,切实抓好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5月30日,召开翁源县文明城市网报材料问题分析研讨会,分析了我县2021年文明城市网报材料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部分单位所提交材料存在的不足提出指导性意见。县住建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广旅体局5个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近期本专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5月7日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训班,专门邀请了省文明办专家钟小英处长作专题授课,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要领,又针对性地分析了我县存在问题,解答了测评网上申报疑难问题等。

(四)积极开展活动,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度28个网格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结合实际开展环境卫生、文明劝导等文明实践活动,其中利用每周五下午组织网格志愿者到辖区各交通路口、斑马线两端、校园周边等位置,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取得较好成效;县教育局在中小学校举办了“劳动创造幸福”宣传教育和“劳动美”社会实践、“青春风采书画摄影展”校园文化活动等;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开展“诵读经典书·共诉爱国情”全民阅读活动;县直属机关工委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宣传教育活动;县爱卫办、县文明办举办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暨纪念爱国卫生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县住建管理局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县公安局、县禁毒办联合主办“珍爱生命 绿色无毒”宣传活动;县科协与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普及、“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等。本月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2495人次,接单396个,整改396个,完成率100%。

三、存在问题

(一)网格工作人员齐抓共管意识不强。部分网格工作人员没有真正树立“大家园”意识,在日常网格走巡中,对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停车辆、遛狗不牵绳以及派发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没有有效劝导制止,对塑料袋、纸张、烟头等“白色垃圾”未能快速捡拾处理,管理工作不够用心、上心,对各种眼前可见问题不闻不问,对县“创城”办反馈的问题清单整改不够有力,存在问题越积越多。

(二)城市治理职能部门管控不够有力。有关职能部门未按照文明城市整改要求按质按量落实整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住建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落地管理、执法整治仍有待加强,农贸市场、商业街及周边等公共场所日常管理缺位,“五线”乱拉乱设、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乱堆杂物、地面散落垃圾、垃圾桶不合盖等问题依旧普遍存在。


附件:翁源县2022年5月份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