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2年8月份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的通报

作者: 来源:翁源县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2-10-03 09:44:45 字号:[ ]

各网格:

826-31日,县“创城”办邀请4网格管理人员,分组参与县城网格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志愿服务、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86分,最低分74分,平均分79.89分。其中:第十八格、第十四网格、第二十七网格加强走巡排查,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网格齐抓共管成效显著,文明城市整改复查成绩优异。82日,广东省文明城市整改复查情况反馈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通报了对在2021年广东省文明城市测评中成绩未达到80分被要求限期整改的14个城市复查的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翁源县在这次省文明城市复查中取得优异成绩,经考核获得88.18的高分,在14个复查城市中排名第二,顺利通过省的复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网格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上下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明显加强,文明城市创建舆论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五线”整治、公共停车位应划尽划、“牛皮癣”清理整治、乱搭建和乱摆卖整治、县城中心城区绿化亮化硬底化及公厕保洁、农贸市场整治提升等工作发生明显变化,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格志愿服务逐步常态化。印发《关于2022年翁源县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的通知》,着力构建网格志愿服务为主、社会志愿服务为辅、带动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网络,社会反响很好。一是统筹28支网格志愿队和县义工联、心连心、禁毒协会等3支社会组织志愿队力量,常态化开展宣传、劝导、力行、检查志愿服务,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关标准和要求、“翁源县市民公约”“翁源县文明行为十五条”等行为规范,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参加清洁路面、河道卫生行动,检查商铺“门前三包”的落实、基础设施完好情况等二是县委县政府督办工作组与县“创城”办工作人员,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的方式,检查网格开展各时段志愿服务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的,予以提醒纠正、通报、下发督办整改通知。据统计,本月各网格派出志愿服务人员累计9700余人次;县委县政府督办组开展检查发现问题3个,提醒纠正3次,通报督查情况1次。

(三)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创建文明城市浓厚社会氛围。一是各网格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各节假日、活动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夕期间,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七夕”文艺晚会、“我们的节日·七夕”花艺沙龙活动暨家庭文明建设宣传活动、“我们的节日·七夕”致年轻力量——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江尾农耕文化园景区音乐沙龙活动等;“八一”建军节期间,举办了“军民团结鱼水情、共建文明新翁源”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联欢晚会、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全民健身日期间,开展了“扬青春活力 炫运动风采”“全民健身促健康 同心喜迎二十大”健身气功太极拳协会全民健身日展示活动、全民健身日体育舞蹈展演活动等。二是各网格做好“微治理”,用心为民办实事如第二网格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组织4个责任单位人员,在网格辖区开展全方位的走巡整治,规范车辆摆放、劝导乱摆乱卖、保洁道路卫生等;第七网格协同市政建设服务中心处理毛古饭店旁边排污管道等地方污水泄漏问题。本月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1458人次,接单274个,整改274个,完成率100%。挂点县领导点题112起,有效整改落实112起,完成率为100%,网格派单56起,有效整改落实56起,完成率为100%

(四)加强交流学习,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是召开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县“创城”办主任办公会议、执行网格长工作会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交流会、县“创城”办常驻人员工作例会等,认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等有关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调研指导,何茂文常委带队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坝仔镇、翁城镇等调研指导,对表对标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体系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三是外出考察学习。何茂文常委带领县文明办、县“创城”办有关人员,到肇庆市德庆、四会等全国文明城市考察学习,认真学习两地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创建工作机制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有力、创建队伍稳定高效、各项工作精准对标的有关经验做法,并交流了各自的工作启示。

三、存在问题

(一)市容市貌问题明显反弹。部分网格管理服务有所松懈,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乱摆乱卖行为、乱停乱放、活禽交易、卫生保洁不及时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网格志愿者思想认识不正确,存在出勤不出力、脱岗等现象

(二)职能单位日常管理不够有力。考核发现,县城部分路段的小餐饮、五小行业监管不到位,普遍出现证照不全的现象,如健康证未上墙、未办理、过期,甚至未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强化常态长效管理力度。


附:翁源县2022年8月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