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2年10月份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翁源县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3-01-28 11:49:39 字号:[ ]

各网格:

  10月25日-27日,县“创城”办邀请4位网格管理人员,分组参与县城网格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85分,最低分75分,平均分80.28分。其中:第4网格、第18网格、第20网格等积极开展网格志愿服务,发挥宣传、劝导、力行、检查作用,有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10月20日,2022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翁源县设分会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本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测评内容和具体标准做了详细解读,对材料提交工作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明委专职副主任何茂文,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王庆通,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通讯员资料员,县“创城”办全体工作人员等16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党员干部文明城市创建意识,提升了各相关单位资料员通讯员能力水平,为推动我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具体指引。

  (二)持续推动专班整治,提升网格管理实效。10月份以来,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整治专班、交通秩序整治专班持续发力,大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县城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通行秩序得到改善,群众共建共享意识进一步提升。一是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市政建设服务中心组织人员清理小广告共计558处,清理卫生死角72处,大件垃圾清运约510余吨,常态化开展早、中、晚居民投放垃圾高峰时间段掀盖投放垃圾以及分类投放的劝导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县住建管理局累计清理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行为596宗,乱挂太阳伞19宗,充气拱门1处,地锁2个,清理乱堆放杂物4处。10月28日,由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县公安局、县住建管理局、县卫健局等部门开展流浪救助巡查。三是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280人次,查纠交通违法行为1150起。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疑似非法营运车辆400余辆,劝离违规拉客和疑似非法营运车辆80余辆。

  (三)压实志愿服务常态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实行网格提级管理。10月18日上午,翁源县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执行网格长会议在县“创城”办召开,明确在10月18日至24日期间对全县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进行提级管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在此期间,各网格纷纷增派志愿服务人员,积极开展净化环境、文明交通、文明培育、意识形态管控和社会治安维稳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据统计,本月各网格参与志愿服务人员10200余人次。二是示范开展实践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和要求,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全力度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切实抓好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0月27日,翁源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县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兰韵翁源·文明城市大家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有关网格和协会代表围绕开展网格管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工作以来工作畅所欲言,县交警大队、县执法大队、团县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何茂文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广大干部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感谢,对抓好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县委县政府督办工作组与县“创城”办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检查网格各时段开展志愿服务情况,本月检查发现问题4个,提醒纠正4次,通报督查情况1次。本月网格派单56件 ,网格有效整改落实55件,完成率为98.21%,挂点县领导点题112起,有效整改落实112起,完成率为100%。本月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2276人次,接单344个,整改344个,完成率100%。

  (四)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县文明办印发《翁源县2022年10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提醒函》,各单位根据提醒函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10月1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主办的翁源县2022年“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之情,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民族荣光的浓厚氛围。10月3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主办的翁源县“非遗”项目“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传承敬老活动在龙仙镇田心村开展,将“非遗”项目与传统节日相结合起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10月10日,由县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走进龙仙一小,以国旗下的讲话、班会课等形式,增强师生对国家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杜绝餐饮浪费,共同维护粮食安全。10月13日,县应急管理局在龙仙镇城东、城西、城北社区开展2022年社区防灾减灾应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灾能力;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在龙仙镇城南社区开展2022年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10月17日,县农业农村局在龙仙镇新东村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保障粮食供给 抵制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三、存在问题

  (一)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由于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等原因,很多老城区原有的摩托车停车位无法停放。其中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比较严重,很多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有些直接堆倒在路边、草坪中,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安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乱摆乱卖行为依然普遍存在,乱停乱放、活禽交易等问题时有反弹。

  (二)职能部门和网格管控力度不够。职能部门与网格管理未形成合力,部分网格日常管理和志愿服务有所松懈,对存在问题视而不见,没有及时反馈、有效联动职能部门进行解决,如“牛皮癣”问题,部分居民小区存在反弹现象;一些沟渠垃圾淤堵、杂草丛生没有对接或开展清理;商铺前、居民区飞线充电等。

翁源县2022年10月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