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2年11月份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翁源县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3-01-28 11:52:10 字号:[ ]

各网格:

  11月16日-18日,县“创城”办邀请4位网格管理人员,分组参与县城网格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87分,最低分76分,平均分81.73分。其中:第13网格、第9网格、第1网格等积极开展网格志愿服务,发挥宣传、劝导、力行、检查作用,有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深入调研督导,持续推动创文巩卫工作。11月23日,县委书记高忠率队调研“三鸟”市场筹建和社岗下市场改造,并督导创建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工作,实地察看现场情况,并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交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强调“三鸟”市场筹建和社岗下市场改造是民生大事,也是当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文巩卫的实际需要,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要充分学习先进经验,立足实际做实做细规划方案,做好资金预算,合理规划分区布局,推进市场筹建和改造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带队到县司法局调研指导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到官渡镇河边村、周陂镇陈村村和黄河村调研文明实践综合体建设工作,实地查看并认真听取有关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要求。

  (二)宣传贯彻文明条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一是在县城龙湖广场举行“学文明条例 做文明市民 创文明城市”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贯彻《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韶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大家深入领会做表率,争做《条例》学习者、践行者、监督者,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养,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推动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教育、问卷调查工作,组织28个网格、3个社会志愿组织、4个社区以及和岭头村、陂下村等,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坚持抓实抓细“日派单、周点题”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走巡,对“六乱”、卫生等问题进行反馈,把问题清单发至相关职能部门,敦促加强整治。本月网格派单共56起,网格有效整改落实56起,完成率为100%,挂点县领导点题84起,有效整改落实84起,完成率为100%。三是继续严抓网格志愿服务常态化。统筹28支网格志愿队和3支社会组织志愿队力量,持续开展宣传、劝导、力行、检查志愿服务。县委县政府督办工作组与县“创城”办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检查网格各时段开展志愿服务情况。据统计,本月检查发现问题3个,提醒纠正3次,通报督查情况1次,本月各网格参与志愿服务人员9800余人次。

  (三)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尚。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县委宣传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县委宣讲团、县级百姓宣讲团备课会等;县农业农村局在龙仙镇三华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县直属机关工委在龙仙镇岭头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人社局举办“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暨《中国社会保险法》宣讲进园区活动;县委统战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县委政法委联合社区志愿者在县城朝阳广场开展社会治安志愿者进社区宣传活动;县文广旅体局在乒乓球训练中心开展全民健身乒乓球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等。本月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3824人次,接单366个,整改366个,完成率100%。

  三、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部分主干道阻车柱残损、人行道地砖松脱现象普遍存在;康乐路、龙英路等升级改造后,人行道经常有汽车驶入占道停放;兰韵公园公厕门和水箱被破坏,龙湖绿化带景观灯损坏等问题时有发生。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各网格要加强走巡,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修复,同时对接县融媒体中心进行曝光。

  (二)职能部门管控不够有力。城监、交警等职能部门落地管理、执法整治不够有力,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活禽交易、乱堆杂物、地面散落垃圾、垃圾桶不合盖等问题仍然较多出现。

  (三)志愿服务常态化成效有待提升。部分网格对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常态化有所松懈,个别志愿者出工不出力,服务期间低头玩手机,对零散垃圾、杂物乱堆放、沿街飞线充电、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视而不见,需加强对志愿者的教育和管理。

翁源县2022年11月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