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3年第二季度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翁源县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3-08-15 16:36:44 字号:[ ]


各网格:

根据《翁源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619-21日,由县“创城”办、县文明办、县爱卫办等工作人员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组成的考评组,对县城28个网格第季度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季度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志愿服务、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三个月的分值占比按1:1:8计算。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90.8分,最低分78分,平均分84.63分。其中:第二十七网格、第网格、第十四网格等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常态管理力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各网格结合单位日常工作,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宣传发动,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如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等在县城龙湖广场联合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日宣传活动;第二十二网格“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春晖苑小区,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第十五网格在县城龙湖广场举办翁源县2023年“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普及垃圾分类常识;第十一、十七、二十三网格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宣传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注重多方联动大力加强市容环境管控网格把惠民生和聚民心紧密结合,持续开展日常走巡反馈、联动处理工作,抓实抓细“日派单、周点题”工作机制,用心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着力维护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公共环境本季度网格派单共181起,网格有效整改落实181起,挂点县领导点题336起,有效整改落实336起,完成率均为100%如第七网格迅速入户了解情况,协调统一居民意见,积极沟通协调,彻底解污水横流问题;第三网格联合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和居民群众共同分析研究,及时清理大量垃圾;第十四网格持续开展大巡逻及时处置辖区路面交通安全隐患;第二十三网格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对河道两旁及河道内的烟头、废纸、杂草等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三)立足岗位职能,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如: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沙龙活动;县文明办、县公安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争做文明市民 共创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培训活动;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端午”主题活动,各镇、县直各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本季度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7875人次,开展活动1100多场次。

三、存在不足和建议

  1. 部分网格管理明显下滑部分网格没有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压实工作责任,存在工作走过场、求应付的现象,日常走巡不积极,文明交通岗未很好按时值守和劝导,乱象劝导不到位,问题处理不及时,对第一季度反馈的问题清单不重视,导致问题长期不整改,回头查扣分较多建议各网格要加强走巡,问题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并监督跟进落实解决,职能部门要快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处理效率。

(二)职能部门管控不够有力。市容环境管理不够到位,尤其是各个市场、步行街及部分路口,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等乱象依然突出,市场内外活禽档口管理不够到位,对环境影响很大,部分垃圾收集点投放量增多,外溢现象明显未能及时清运处理。建议各场所主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强化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附件:翁源县2023年第二季度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