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3年第四季度网格化管理
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翁源县创城办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30 16:03:30 字号:[ ]

各网格:

  根据《翁源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12月20日-22日,由县“创城”办、县文明办、县爱卫办等工作人员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组成的考评组,对县城28个网格第四季度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季度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志愿服务、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三个月的分值占比分别按1:1:8 计算。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为89.4分,最低分为76分,平均分为82.59分。其中:第二十七网格、第二十网格、第二网格等结合网格实际,加强常态管理,着力解决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11月1日,翁源县召开2023年文明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高忠强调,全县上下务必要保持高度的清醒,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统一思想,坚决抓稳扛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对照创建测评体系,紧盯短板弱项,全面查漏补缺,杜绝“运动式工作”、畏难厌战、时紧时松等现象,一鼓作气争取拿下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创建实效向全县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为贯彻落实翁源县文明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印发《关于翁源县深入推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攻坚60天的通知》,召开执行网格长会议,进一步完善网格管理架构、主动联动发力解决城市突出问题、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宣传普及问卷调查工作、着力推进“微治理”“微改造”,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确保测评取得优异成绩。

  (二)主动解决问题,做好惠民实事。各网格持续开展日常走巡反馈、联动处理工作,抓实抓细“日派单、周点题”工作机制,及时处理辖区环境卫生、六乱秩序、不文明行为等问题。如:县“创城”办联合第十七网格成员单位、县住建管理局执法大队、龙仙镇等相关部门,对县城碧桂园芷兰湾、春兰郡小区对面待建地范围内的乱搭、乱建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第四网格组织网格党员志愿者在光明路北一巷廉租房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第七网格用真心、热心、爱心化解邻里误会,当好邻里关系“润滑剂”;第二十一网格及时回应群众呼声,以网格微治理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第二十四网格联合县交警、住建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二中路西一巷市民私设障碍物进行拆除,化解邻里纠纷;12月28日下午,县爱卫办、“创城”办组织县城各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经统计,本季度各网格共派单206件,有效整改落实206件,完成率达100%;挂点县领导点题329起,有效整改落实329起,完成率达100%;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7339人次,接单1224个,整改1224个,完成率达100%。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传教育。全县各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举办平安翁源建设、“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旗袍文化艺术展演、元旦联欢晚会等大型文艺演出6场次,现场参与群众1万多人次;开展理论宣讲、文明交通、文化文艺、义诊义剪等文明实践活动320多场次,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暨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受益群众2万多人。其中,12月29日晚,2024广东翁源县庆祝元旦暨志愿服务表彰宣传文艺晚会在县城文体广场隆重举行,并对60位“最美(最佳)志愿者”、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5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2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进行表彰,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四)注重业务,加强工作督查。县文明办、团县委联合开展“i志愿”系统业务培训会,进一步规范我县“i志愿”系统平台管理使用,提高志愿服务队伍业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加强督查督办,县委县政府督办工作组与县“创城”办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检查网格各时段开展志愿服务情况,本季度检查发现问题12个,提醒纠正12次。

  三、存在不足和建议

  (一)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智慧停车运营之后,部分车辆未按规定停放划线区,存在占用公交车位、背街小巷乱停放等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安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强化常态长效管理力度。

  (二)职能部门和网格管控力度不够。职能部门与网格管理未形成合力,部分网格日常管理和志愿服务有所松懈,对存在问题没有及时反馈、有效联动职能部门进行解决,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明显反弹;个别志愿者出工不出力,服务期间低头玩手机,对零散垃圾、杂物乱堆放、沿街飞线充电、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视而不见,需加强对志愿者的教育和管理。

翁源县2023年第四季度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