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扶贫掠影

我县召开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暨业务培训

作者: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11:35:18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大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能力与效率,3月22日,我县召开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会议由县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何小敏主持,各镇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及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9个单位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县乡村振兴局解读了《广东省2024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就防止返贫监测常态化排查、系统录入等相关业务进行了讲解培训。并通报了第一季度数据比对情况及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录入存在的问题;接着,县卫健局、县教育局、县住管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水务局、县医保局、县残联、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依次开展业务培训;惠源扶投公司对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开展业务培训;各镇汇报第一季度集中排查情况,与会人员集中研判是否存在返贫风险,经会议研判,全县无新增监测对象。

4ba8fbc8f3ab1a9413e62f08e2b9e05.jpg

       最后,会议总结了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各镇要对会议精神再领会、再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本镇的实际,提出具体的工作落实举措,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要聚焦问题,压实责任。根据每月走访和部门预警情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逐村逐户全覆盖开展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要突出重点,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紧扣脱贫群众增收这一主线,坚持做好各项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要加强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对符合兜底保障的由民政部门纳入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政策,逐人逐户制定并落实措施,努力提高脱贫群众幸福感。四要强化联动,筑牢防止返贫底线。各部门要坚持落实常态化数据交换机制,根据数据比对清单按时报送相关数据,对存疑数据要及时核实反馈,通过入户访谈、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跟踪研判,从严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