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翁源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3 18:01:53 字号:[ ]

  6月2日下午,翁源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县推进“百千万工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县委书记、指挥部总指挥高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指挥部副总指挥温毅麟,县政协主席、指挥部副总指挥钟秋华及其他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指挥部副总指挥朱启养主持会议,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百千万工程”指挥办主任、具体负责统计业务人员,县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翁源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1~1.jpg

  高忠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省委接连召开4场高规格大会,也通过组织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开展专题调研、举办专题培训班、建立省市县信息工作网络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部署推进“百千万工程”。市委2月下旬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市级指挥架构和工作专班,率先落实人员队伍和办公场所,率先构建有序运转工作机制,并实现县级指挥体系全覆盖。市委主要领导也指导制定了30多项市级政策,并深入各县(市、区)、各镇村进行现场调度,既为各地各部门落实“百千万工程”提供保障和指导,也推动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各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考量,充分认识到“百千万工程”是系统工程,也是头号工程,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行动自觉,加大动作、加快进度,努力做到争先进位。

翁源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12.jpg

  高忠要求,要坚持真抓实干,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更大成效。针对推进“百千万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县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总结分享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凝聚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各工作专班和有关单位要围绕各自职责,积极对接省、市有关单位,更精准、更细致、更深入做好业务指导,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镇村要全身心投入到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等经济发展工作中,发展壮大强镇富村公司,努力做大镇域经济总量,辐射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高忠强调,要强化督查考评,确保“百千万工程”落细落实。一是健全督考机制。县指挥办要用好督考“指挥棒”,由督查考评组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办工作组、县“两办”督查室等相关部门,紧盯落后指标、落后单位,每月督查调度、每月评比排名,强化跟踪问效,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真正督出压力、考出动力。各镇指挥办也要对标县的做法,自我加压,每半月至少研究分析一次镇域经济月度、季度考评指标,各镇主要领导对不理想的指标要及时调度,决不能出现拖后腿、掉链子的情况;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要运用“每月抓一典型”机制,以铁的纪律确保“百千万工程”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要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对照省、市考核方案,科学制定我县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让能干事的人有成就感、干成事的人有获得感、不干事的人有危机感,在全县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全力以赴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温毅麟、钟秋华也分别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作出表态,表示将全力支持、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对于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各项安排部署,持续强化与镇、村的沟通联系,深入挖掘镇域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导,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困难,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持续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业、行业和人脉优势,引导他们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实际行动为翁源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朱启养在部署我县“百千万工程”下一阶段工作时强调,要正视差距、找准措施,要对标先进、提升能力,要系统推进、整体谋划,全力以赴推动“百千万工程”在翁源落地见效。

  会上通报了1-4月县域镇域经济考评情况;翁城镇、坝仔镇、铁龙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1-4月镇域经济考评情况作表态发言;县招商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1-4月招商引资考核完成情况作表态发言;县统计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招商办、县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分别围绕1-4月县域镇域经济考评情况作解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