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佛冈县委副书记刘政率队
到翁源学习考察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6 18:07:53 字号:[ ]

  1月16日上午,佛冈县委副书记刘政率队到我县学习考察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与合作。翁源县委副书记雷东晖参加调研。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江尾镇南塘村、涂志伟美术馆,通过实地察看、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南塘村(典型村)培育情况、涂志伟美术馆运营情况及邵谒诗碑林项目建设情况。

  据了解,南塘村位于翁源县北部,距县城约10公里,村内有近600年历史的湖心坝客家群楼,清朝嘉庆帝御赐“节孝牌坊”,仁川社学等人文景观,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塘村通过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农业、民宿、旅游、观光等产业融合发展。

  涂志伟美术馆是由旅美油画大师涂志伟亲自设计的个人美术馆,是展示、研究、收藏涂志伟先生各时期艺术代表作的公益文化艺术机构,多年来利用自身的资源开展美术教育推广、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活动,在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涵育文明乡风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考察组一行还来到翁城镇广肇会馆、翁城文化公园、“游心文创”共享空间、历史文化展览馆、1号粮仓等地深入了解翁城镇文化振兴建设情况,并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展开交流探讨。

  近年来,翁城镇秉持着“旅游+休闲+观光”的理念,聚焦“艺术乡村”建设,发挥乡土文艺人才的带动作用,邀请文艺名家,发动当地群众共同创作文艺作品、开展文艺活动,形成镇村处处是舞台、群众人人做主角的生动实践局面。

  通过学习考察,佛冈县考察组对我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我县立足资源优势,在文旅融合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文旅融合促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子,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学互鉴,找差距、补短板、学经验,把翁源好的经验做法带回佛冈,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示范带动作用,确保佛冈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翁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佛冈县副县长王澍,以及佛冈、翁源两地县委办公室、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同志,翁源县委宣传部、翁城镇、江尾镇、涂志伟美术馆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