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翁源县委领导班子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8 18:05:19 字号:[ ]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1月16日下午,翁源县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以及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六对照”“六讲清”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委书记高忠主持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杨朝峰,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县委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科学制定方案,认真做好准备。会前,县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高忠代表县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高忠、雷东晖等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批评。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度翁源县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高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县委领导班子要带头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带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我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要带头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作表率。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守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带头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以调查研究实际成效解决发展难题;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百千万工程”、绿美翁源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翁源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要带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作表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从严落实“一岗双责”,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以案促改促治促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带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在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上作表率,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按照督导组的意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整改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推进;要注重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深刻反思,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杨朝峰在点评讲话时指出,翁源县委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实现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个成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再走深再走实;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重点、民之所呼、基层所盼”,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出新再出彩;围绕站稳人民立场,推动民生保障各项事业再改善再突破;围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发现的问题,推动整改整治再落地再落实;围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推动干部能力本领和精气神再增强再提升。县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准备扎实充分,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案例剖析深入透彻,整改措施务实有效,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共识、团结奋进的效果。下一步,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发展、保障民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制造业当家为根本,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奋力推动翁源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共同富裕可知可感可获得。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干部队伍纯洁性,坚持把县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争当推动翁源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县政协主席钟秋华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