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新春走基层】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秦黎明率队
到翁源开展调研和慰问活动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3 09:22:53 字号:[ ]

  2月1日到2月2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黎明带队到我县慰问纵向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并调研相关项目推进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红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冬瑞,翁源县委副书记雷东晖,翁源县委常委、副县长熊亮,翁源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朱启养,市发改局、县发改局、官渡镇、县委办公室主要或有关负责同志,驻官渡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一同参加。

文章配图

  秦黎明一行首先来到官渡镇镇仔村调研华润希望小镇选址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镇仔村基础设施条件、自然资源禀赋、历史人文资源、华润希望小镇建设规划等情况。

  据了解,华润集团自2008年开始实施希望小镇项目,致力于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等方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3年,华润集团提出将在广东省内选择一个村庄进行希望小镇建设。目前,在省发展改革委和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华润集团初步确定了翁源县官渡镇镇仔村为华润希望小镇(乡村)项目选址地,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具建设规划图纸。

  秦黎明要求,官渡镇要抓住华润希望小镇建设机遇,高标准谋划乡村发展,结合村情实际,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产业等发展模式;要以优良生态环境、特色住宿场所、多元游玩体验留住游客,释放乡村发展活力;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其他镇村学习借鉴提供样板,加快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随后,大家还一同来到官渡镇庙墩小学,调研官渡镇庙墩小学新建图书室、阅览室等项目建设规划情况。

  据了解,官渡镇庙墩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现有13个教学班,学生518人,教师25名。目前学校教学场所和设施紧张,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水平,庙墩小学计划通过筹措社会资金的方式,新建1栋单层建筑作为学生图书室、阅览室。该项目计划于近期开展预算编制、工程勘察设计等工作,争取今年春节后开工,6月底前完工。

文章配图

  秦黎明一行还到官渡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看望慰问了纵向帮扶翁源县工作组、驻官渡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干部,参观了解他们的办公生活条件,听取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秦黎明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和春节祝福,肯定和感谢了帮扶干部们为推动翁源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希望他们继续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助力翁源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配图

  在园洞水库,秦黎明一行深入水库大坝建设现场,实地调研园洞水库建设进展情况。

  据了解,翁源县园洞水库总库容823.80万m³,坝型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9m。园洞水库工程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包括专债债券、省发展改革委前期工作经费、县级资金、广东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

  秦黎明强调,水利工程对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在保证安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抢抓有利时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安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