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
翁源县召开绿美乡村暨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现场推进会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3 09:22:53 字号:[ ]

  2月2日上午,翁源县绿美乡村暨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各镇。县委书记高忠,县领导魏卢捷、何新平、童纪章、朱启养、林继开、朱新玉,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镇“百千万工程”指挥办主任,相关单位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县“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有关负责同志,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在县主会场参会,各镇镇长、分管领导和典型村包点镇领导,各村党组织书记在各镇分会场参会。

文章配图

  会前,高忠率主会场参会人员先后到龙仙镇青云村、江尾镇连溪村实地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路走、一路看,通过参观“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村庄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改造、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以点带面了解全县绿美乡村暨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情况。

文章配图

  在随后召开的绿美乡村暨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了《翁源县关于加快推进村庄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江尾镇、翁城镇、龙仙镇青云村、江尾镇连溪村、翁城镇明星村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绿美乡村、典型村培育等主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魏卢捷作了绿美乡村工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朱启养部署了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

文章配图

  高忠指出,要深刻认识绿美乡村工作对提高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质量的重要意义以及典型村选树培育对提升“百千万工程”实效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落实好县委的工作要求,树立系统思维,及早部署,整体谋划起来打造。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调度,强化考核评价,提升绿美乡村和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质效。

  高忠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狠抓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落实。一是深入统筹谋划,绘好绿美乡村蓝图。要坚持“绿美一体”推进,将绿美乡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四旁”植绿活动,持续提升“五边”绿化美化品质,建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要因地制宜选择树种,结合镇村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灵活种植乔木树种、经济树种、珍贵树种、“网红树”等。要合理规划种植空间,强化实地摸查,确保需求精准、用地合法合规。二是要全面植树护树,抓紧行动擦亮绿美环境底色。要把握好植树黄金期,抓紧行动起来,把树种下去、把村绿化好。要动员各类社会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绿美乡村工作,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认捐、认种和义务植树活动及“我为家乡种棵树”“企业冠名林”“万企同种树”等活动。要发挥典型引领促提升作用,每个镇至少要打造2-3个绿美乡村示范点。典型村要集中攻坚,抓出亮点、作出示范,把绿美乡村成效转化为典型村选树培育的强大动力。三是要落实管护责任,提升绿美长效品质。县林业局要会同技术指导团队及时下沉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督导,各镇村要合理制定管护制度,压实管理责任。

  高忠强调,要把握工作节奏,推动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争先进位。一是坚持以规划引领培育工作,认真对照省、市典型村创建任务目标,以各典型村村庄规划为蓝本,以典型村选树培育实施方案为指导,充分挖掘典型村特色资源,发挥优势禀赋,因地制宜谋划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对标对表制定典型村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建设标准和建设项目。二是坚持以结果导向推动落实,重点推进“十个一”和“五个共富”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出新出彩。三是坚持以扎实作风提升成效,包村县领导、县直单位要常态化下沉到村,充分掌握典型村发展现状,精准指挥,统筹协调。各镇要紧盯“百千万工程”具体目标和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建设进度,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绿美乡村和典型村选树培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