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交出“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的人大“高分答卷”——翁源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6 11:28:01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市委“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和县委提出的“4211”工作目标,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顺利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文章配图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引领更加坚定自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实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学习机制,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常委会党组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党委决策与人大依法作出决定相统一,确保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2023年,共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52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人次。

文章配图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力。紧扣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把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作为全县人大工作的头号工程,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2023年,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7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2次专题视察、5项专题调研,在推动“百千万工程”开好局起好步、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上展现人大新作为。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民主实践更加丰富生动。2023年,新建村级代表联络站6个,全县代表联络站达到63个,联络站布局更加优化、“硬件更硬、软件更优”。共有188名代表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进行会议述职并接受选民现场评议,其他代表以书面形式向选民述职,1551名选民对代表进行了点评和测评,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持续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县镇两级人大共票决确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56项。深化代表主题活动,全县815名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共开展调研30次、视察48次、专题询问1次,走访群众766人次,代表联络站开放118次、接待选民303人次,推动解决了一批生态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文章配图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人大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深化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研判意识形态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和学习实践。2023年,在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50多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6篇;积极研究人大制度理论、工作实践问题,完成研究课题2项。年初报请县委批转镇级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2次、主任会议成员常态化挂钩联系指导镇级人大工作,推动镇级人大工作高效运行、取得实效。

  202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前进道路上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推动“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上展现人大担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夯实工作基础上迈出新步伐,为翁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