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徐尚同烈士的光辉一生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10:28:59 字号:[ ]

徐尚同,男,乳名兴业,字惠民,清光绪32年(1906)出生于广东省翁源县城东门大街徐宅(民国时改为附城镇城心乡,即今翁城镇五一村)注①一个书香之家。徐自幼受先辈熏陶,聪明好学。幼年时在城西社学接受启蒙教育,学习《增广贤文》、《三字经》、《百家姓》。

民国2年(1913),徐进入县立高级小学(前身为明伦高等小学堂)就读,改名“尚同”。由于其领会能力特强,故在修身、国文、算术、中国历史、地理各科均名列前茅。

民国7年(1918)春,12岁的徐尚同考入翁源县立中学(校址在三华,校长许赓梅)。

民国10年(1921)冬,徐于县立中学毕业。同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广东省立工业专门学校化学工程科,立字“惠民”。

民国14年(1925),徐毕业后参加广东省教育会第三届暑期体育训练班,毕业后进入广州特别市党童军领袖训练班,毕业后验定为初级中学训育主任。

民国19年(1930),徐尚同由翁源县教育会聘为县立中学(校址三华)教务主任兼教员。被受聘为广西防城县注1县立中学会务主任兼教员。后又被聘为广东省始兴县立中学级主任教员。

民国26年(1937)8月,根据翁源县教育会推举,由县政府任命徐尚同为县立中学(校址三华)校长。徐任校长期间,不管那个班级科任老师缺席,其均可代教。为此,师生们赠给他一个雅号——“百晓先生”。抗日初时,在教育经费较为困难的日子里,徐带头并发动教职员捐资助学。

民国27年(1938)春,徐趁参加省教育工作会议之机,托人聘请在穗知名人士来翁任教。时中共地下党广东省委鉴于徐思想倾向进步,便通过省委宣传部长饶彰岚等人介绍中共地下党员廖翠贞(女)应骋。廖到任后,在徐校长大力支持下很快开展起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徐亲自教唱抗战歌曲并带领翁中抗宣队深入山区和各圩镇进行演出。

同年11月至次年8月,中共地下党在翁中校内相继秘密成立了中共翁源县支部、中共翁源特别支部、中共翁源县工作委员会、中共翁源县委和翁中党支部,廖琼被指定为翁中党支部书记。

徐在中共进步思想感召下,看到中国的光明前途和希望,决定向中国共产党靠拢,遂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声望多方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秘密活动,为共产党做了大量革命工作。经中共地下党组织考验,1939年4月,徐尚同经邓楚白、廖琼(翠贞)介绍,省委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民国29年(1940)5月,翁源一些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地方实力人物散布谣言,攻击翁中“赤化”了,要县督学接任徐的校长职务。中共地下党翁源县委书记张尚琼利用翁中教导主任身份秘密发动学生和社会进步人士揭露反动势力的篡权阴谋,赶走了县督学。同年4月,中共地下党组织又通过国民党第12集团军教导团政训室的钱青(中共地下党员)出面筹备,在龙仙镇召开了声讨汪精卫卖国投敌大会。徐在会上说:“我们不但要打击公开破坏抗日的汉奸汪精卫,我们还要打击暗藏的张精卫、李精卫,要加强军民合作,坚决抗日,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徐的激昂陈词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民国30年(1941)春,中共地下党翁源县委在张尚琼书记的领导下,为了发展壮大党组织力量和培养进步青年,致力促进翁西筹办一间初级中学。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下乡注2,各国民小学生员的增加以及民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加上附城乡绅林聘玉等倡议,要求在附城镇(今翁城镇)创办一间县立中学,徐尚同以翁中校长身份发动县内知名人士即向县府提出书面报告,得到县府支持。7月,县长刘启时下达委任书,任命傅象寰为翁源县立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期间,中共地下党组织便通过徐尚同的关系,安排了一批在大学失学的地下党员到各中小学任教,为秘密建立和扩大农村地下党组织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民国31年(1942),徐不辞劳苦,发动全县各界人士集资,在翁源县立中学招收了第一届高中班,“翁源县立中学”从此易名为“翁源县立第一中学”。

民国32年(1943),翁源国民党反动势力为加强教育界的控制,以防“赤化”,强行免去了翁二中校长傅象寰之职,派张问潮接任校长职务。由于张问潮积极推行拥蒋反共和实施野蛮教化,从而引发了学潮。

同年7月,随着驱张运动的高涨及翁西区人民迫切要求徐尚同来翁二中执政,在这种情况下,徐毅然辞去了翁一中校长之职,任翁二中校长。

民国33年(1944年12月),时值国民党翁源县党部改选书记长,为更好掩护中共地下党活动,以便从国民党内部获取更多军政活动情况,书记长一职更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中共地下党组织便决定派徐尚同打进国民党内部去并作出了“一定要保证徐尚同当选”的决议,又通过党组织疏通关系,宣传发动等细致工作,终于使徐于当选为国民党翁源县党部书记长,同时兼任翁二中校长。

从此,徐利用这一特殊身份,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为共产党秘密提供了大量国民党内部各种党、政、军重要情报,使自己掌控的翁源一中、翁源二中成为中共地下党秘密活动基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输送了大批青年骨干力量。由此,徐的行为终于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注意和质疑。

民国36年(1947)初冬,徐被县政府免去翁二中校长职并首次以“奸党”之嫌,被国民党第62军驻英德县横石水第158师司令部传讯羁押,后因无证据释放。从此,徐的行动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监视。

民国37年(1948)1月25日,驻翁源国民党第69师指挥部复以徐有“奸党”之嫌,在翁源县党部将徐扣押突审。后又对其轮番讯问均一无所获,便迅速将其秘密押送广州行辕军法处,又转保安司令部。在广州囚禁期间,徐坚贞不屈,屡遭酷刑,遍体鳞伤,但始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他在狱中壁写革命歌曲,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斗志。徐尚同被捕后,中共地下党曾多方设法营救,但终因反动派严密封锁消息而未成功。

同年7月13日晚,徐和其他10位在押者注3被敌人从狱中逐个叫出,推上一辆大卡车,徐神态镇定,视死如归,集体唱起了“国际歌”。最后,敌人将他们押至广州白云山秘密活埋,徐时年42岁。

为褒扬徐尚同烈士的丰功伟绩,翁源县人民政府于1950年2月把翁源县立第二初级中学改名为“翁源县尚同初级中学”。又在县城龙仙烈士陵园建立了“尚同亭”。

1995年8月,中共翁源县委,翁源县人民政府为翁源尚同中学挂牌,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附注:①徐宅:尚同之父徐宜蕃,字镛陶,清末秀才,民国11年(1922)2月至次年7月任县立中学监督,民国二十六{1937}年任翁源县明伦堂高级小学校长(现已发现徐尚同1937年唯一珍贵照片)。尚同祖父亦是乡学学师。

②防城县:清光绪14年升防城巡检司改置,治所即今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

③下乡:自明、清以来人们习惯称翁城、铁龙、新江为下乡,官渡以上为上乡。

④:11位在押者中有一位姓白的女士。

(本文系根据1997年版《翁源县志》、《中共翁源县地方史》、《翁源县党史大记事》及县档案馆现存民国史料和相关历史见证综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