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耽石院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5:57:59 字号:[ ]

翁源县新江镇有座千年历史的耽石院,明嘉靖三十六年《翁源县志》载:“耽泉去县西北三十里,山下有巨石,鸣泉泻落,珍木幽禽,唐时有僧杖锡于此耽玩不舍因名耽石,宋余襄公磨崖大书,记刻尚存。”

有名人踪迹在,使耽石院香火鼎盛,人气大旺。究竟有哪些迷人景色使这位初唐游方僧玩得不舍离去,以至耽误了归期呢?原来,这个地方是人口稀少的风口乡,千多年前,这里山峦重叠,古木参天,珍禽出没,古猿啼声,甘泉四溢,花草留香。唐宣宗李忱大中三年(849),僧人法光来这里探视,发现此地山水奇特,遂决定在此发展佛业,又组织人员劈山荫,量地开基,筑室隐居。正因为这里僻静、雅致、清幽、洁净,礤空一带的山称为净源山,佛家居室命名为耽石寺,叮咚之泉则命名为耽泉。说起这泉也鲜为人知,夏雨滂沱流不浊,旱冬腊月源不断,虚寒之人饮不咳,实热之人尝觉清,故引得各地善男信女成群结队前来此地进香参拜,老幼携壶装清泉,姑娘泉边留倩影。宋开宝初(968)耽石寺曾一度荒废,大中祥符(1016)耽石院新任住持慧周、擅越和学子梅鼎臣、梅佐、余靖、巢迪、黄正、黄式等人重建耽石寺。不久,和尚们把耽石寺腾出让给学子们攻书,僧人自去净源山建新寺,从此,耽石寺就成了耽石院,由佛家弘法颂经之所变成学子学文攻书之堂。

圣元年(1024),余靖、梅鼎臣中进士,天圣五年,梅佐、巢迪、黄正和黄式又中进士,一时间,耽石院成了名人学子成就功名的吉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