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古今商埠话江尾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5:59:59 字号:[ ]

  在水秀山奇的滃江上游,有一个百年商埠——江尾墟。这个古老的商埠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因墟场建在滃江之水的尾端而得名。
  古老的江尾墟在清末民国时期极度繁荣,其时商贾云集,商船如鲫。墟场建有大小商铺百余间,主要有义昌泰、和兴堂、济生堂、宝安堂、长记楼、群益当、大成当、万益押等,主要经营矿产、木材、榨油、大米、药材等山区特产和钱庄押当。商贾来自广州、佛山、兴宁、佛冈、河源、韶关和当地富商,他们凭靠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从广州、佛山采购大批食盐、煤油、药品、布匹等,经水路从北江、滃江运进江尾,销售给翁北五镇及始兴县清化山区的群众,又从这些地区收购大量的木材、大米、药材,源源不断地运往广州、佛山,再从广州、佛山出口销往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各地。古老的江尾墟成了翁北山区的重要商业枢扭和南北通衢的商品集散地。
  新中国成立后,江尾墟一直成为当地的经济文化行政中心,现在又被规划为广东省小城镇建设的中心镇。昔日的老商埠如今大多被林立的高楼所取代,工厂里机声隆隆,一派兴旺景象,只有新街老街的骑楼商铺至今还保存完好,不失当年老商埠的繁荣风采。具有强烈商业意识的江尾人,改革开放以来又把传统的铸造业振兴起来,墟内兴办了30多家铸造业,生产各种公园椅,远销欧美各国和东南亚,古老的商埠成了翁源主要的外贸基地和商业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