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凹头杨自卫队顽强抗日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7-21 14:47:00 字号:[ ]

    2005年9月3日,这是一个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作者驱车赶赴官渡镇社背村,踏着一段段坎坷不平的山路,走进凹头杨,去采访66年前发生在那里的村民组织起来抵抗外族入侵的英勇斗争故事。

    据村中88岁的杨自创及其他几位老人的回忆和控诉,日军在凹头杨犯下了不可饶怒的罪行。

    民国廿八年(1939)冬的一天下午,一支300多人的日本军队,耀武扬威地悄悄向凹头杨袭来,由于山道弯弯,四处树林茂密,鬼子疑有伏兵,遂不敢贸然疾进。凹头杨人民自“七七”事变起便组织起了一支自卫队,不愿作亡国奴。参加自卫队的都是一批年青力壮的小伙子,他们购置有七九步枪、驳壳枪、火药枪及土炮。当村民及自卫队侦得鬼子从利龙街抄小路欲袭社背、凹头杨时、自卫队便立即进行战前动员和紧急转移,全村男妇老幼进大山劈隐蔽,耕牛及重要财物随人入山,自卫队员则压弹装炮,准备迎敌。当鬼子过了社背直向凹头袭来时,自卫队杨精华、杨秉谦、杨全芝、杨启东、杨傍光十几个壮汉早已埋伏于伯公树下,当鬼子露头时,自卫队员手中的七九步枪、驳壳枪、猎枪和土炮一齐开火,四、五个日本兵应声倒地。这时,日军受到阻击,立即四下散开,用轻重机枪向自卫队猛烈地扫射过来,敌人还架起钢炮向凹头杨纵深发射,以图展开火力侦察。自卫队和日军相持了一阵之后,发现日军数倍于己,且武器精良,自卫队弹药不足,遂边打边退,又在刘屋排一线再与日军驳火。一阵,日军官得知反抗者是一批民众小型武装,便举着指挥刀,命令所部向前冲击,自卫队员们在子弹全部打光的情况下,又得知全村群众已大部分安全转移,便快速后撤进山,鬼子尾随紧逼,扬言要捉活的。自卫队杨精华端着驳着枪,在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之后,走在最后面,掩护着战友们安全撤离。疯狂的日军加快合围进了村庄,截住了杨精华,用刺刀顶着他,并搜刮了他家的所有钱财,最后又把杨精华残酷杀害。村中有几位最后转移的群众离追来的鬼子只有数百来,结果杨镜厚的老母亲被鬼子的机关枪射死,还有一位群众受伤后迅速脱险。

    天黑时分,寒气袭人,日军开始了大劫掠,他们破门入室,抢劫贵重物品,见栏舍里的猪、鸡、鹅、鸭就抓来宰杀,他们把老百姓家的食用油、煤油倾泻在抢来的棉被子上,合并柴禾,在村中开阔地通宵达旦地点火燃烧,一是照明、二是取暖,有些困了的鬼子就围在火堆旁打盹,据说,被自卫队打死的那几名鬼子尸体,很可能就地焚烧,火化成灰了。

    次日凌晨,日军见四面高山林立,不知虚实,更怕有埋伏,便不敢轻易搜山,决定溜走。隐蔽在深山里的老百姓听到日军的司号声响,便知道鬼子要走了,敌人走后,老百姓回来发现到处都是丢弃的没有去毛的猪皮子,一头整猪只取猪腿子就不要了,猪头、猪肠、猪肺等随处可见,每家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劫掠。后据路人传来的消息说,日军出利龙后即往三华方向而去,这是日本帝国主义欠下翁源人民的又一笔血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