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明清望族三村梁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4:54:59 字号:[ ]

  今天的新江镇新江村所属的细围、大围、下村,统称为三村梁。梁氏先祖为中原南迁客家移民,早在唐朝时便居河南许昌,宋仁宗时迁江西。端宗时,梁万一郎从江西转徙福建省汀州府上杭县金丰里打禾石立基,但由于元末战乱频繁,万一郎子孙不得不离乡背井,各自另谋生计。到了明洪武初,三村梁始祖维政终于从翁源上庄铺沙溪落户新塘铺枫山,蕃衍成族。从明朝嘉靖年间的十世祖始,梁氏便人文蔚起,梁有秋擢升广西博白知县。清乾隆间,梁德隆高中进士,历任江西瑞金、宁都、南康知县。梁应乾于乾隆辛酉六年中举,官授宜城知县。清嘉庆十五年,梁大有考选出贡,由教职擢升儒林郎,发财后迁居江镇铺坎下,建祖祠、兴书室,教书育人,从而奠定了梁氏后辈发展成才的基础。梁大有的次子钟英授任直隶州同知从六品职,三子钟淑任教职正八品,梁大有孙子梁国贤,道光十二年由武庠加捐千总,多次荣立战功、钦加正五品守备军职。梁大有的曾孙梁象山于咸丰年间因功授武略骑尉正六品千总军职。道光年间,梁暄、梁绍裘分别由武庠加捐正六品千总,梁睿授巡政厅州同从六品,梁宗贤、梁鸾、梁超庭授州同,梁学尧由监生加捐正六品千总,梁治升任参军,梁滄升为正五品奉政大夫。

  咸丰元年,梁光熙考选恩科举人。到了咸丰二年,梁氏十五世肇伦由武生从军,由于英勇善战且多谋略,一躍而为正七品把总,任英德县城守。不久升千总,再升为五品守备。咸丰四年,韶州城告急,梁守备在翁源各铺招募五千余人,又在大塘、枫湾紧急招兵合数万之众,大破义军营寨,解了韶城之危。提督崑寿为梁守备请功,咸丰帝钦加其为正三品参将。光绪年间,贡生出身的梁世雍、梁世勤捐升五品奉政大夫。据统计,新江三村梁在明、清两朝,共计考选、例捐监生50人,贡生18人,授职九品21人,八品13人,七品3人,六品17人,五品4人,正三品参将一员。三村梁也就成了当时的名门望族之一而誉播翁邑。

  本文作者为韶关市作家协会会员、市客家联谊会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翁源县政协文史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