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风光旖旎的如珠岩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5:59:00 字号:[ ]

  翁源县城东面2.5公里的如珠岩,山明水秀,奇峰叠翠,风光如画。岩山周边各种奇观如“雄鸡报晓”、“仙女撒花”、“童子拜观音”、“狮子拜天门”、“夫子弹琴”等栩栩如生,各种造型鬼斧神工。
  前面岩山半腰的岩洞叫如珠岩,与周边岩洞形成洞群,主要有象鼻岩、花灯岩、蝙蝠岩、糖蜂岩、五仙岩、观音岩、灵通岩、马鞍岩、出水岩、白石岩等,岩中奇观异景美不胜收。1958年,省文物考古队前来考察,发现八处洞穴分布有剑齿象、犀牛、羊、马、鹿、牛等生物化石,经考证是第四纪(距今10-20万年)动物生息的遗址。如珠岩前面是碧水长流的龙仙河,这里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昔有二仙翁下凡至此,看见青山之下清潭映影,即变成双龙下潭玩水,并顺水向下游去,后人称之为“龙潭”和“龙仙水”。龙在河里见到崖石日映发光,双龙同时把珠喷到石壁上,即出现两个珠眼洞,故名“如珠岩”。
  由于此地风景秀丽,被佛教道人视为圣地。传说一千多年前,六祖禅师南行传授黄梅衣钵时,就在如珠岩前左侧建了“天竺庵”,后由于香火旺盛,加上地盘限制,又迁到东面一公里处的东华山的五指峰下建起了“东华寺”,后来六祖才到曲江曹溪建筑“南华寺”行道传经。东华寺于民国时期被废。上世纪90年代热心人士捐资重修大雄宝殿,尔后万行大师来此闭关修炼,并建起部分寺堂和放生池、广场。随着投资规模的增大,现建筑进度不断加快,几年内,此处将成为更加引人入胜的旅游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