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父子进士与梅岩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5:59:00 字号:[ ]

  梅岩,座落在新江上坝村西面,岩洞高出地面约30米,洞深数十米。宋时,梅鼎臣、梅佐父子进士曾在此读书而得名。洞前有一口天鹅湖,常有天鹅游于湖中。岩下前面建有“梅村公馆”,原馆门上挂有“天地同流”横匾,明知县朱景运改题匾为“阅水阅人”。梅岩已收录进《中国名洞辞典》。
  梅鼎臣,江镇铺(今新江)人。宋天圣二年,梅与曲江余靖同中进士,官至殿中臣、殿中省。鼎臣为官刚直廉明,为各官钦敬,宋帝嘉许。他认为没有直言规劝的臣民,则不能真正拥戴皇上理正朝纲;不坚持正直的言论,则不能成为好部属。他大力提倡修正不良的举止(行为),刹治堕落现象。稍有机会,必乘隙进言,以刚正、直言、敢谏闻名于当世。
  其子梅佐,继承他的高风亮节,宋天圣五年考取进士。父子进士传为佳话。梅佐官任藤州知府(今广西藤县)。其时藤州辖苍梧、彝戎、杂揉等南越族诸域。前任诸官大都是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者,以致民怨沸腾。梅佐到任后,以宽厚仁义对待少数民族的人民,他首先招抚那些与官府作对且较为凶悍的民族,使其臣服。其后则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取信于民。梅佐一生亦清正廉明,且能刻苦钻研学问,后与其父合著《大学》、《中庸》讲义,精辟阐述各种道理,详细分析天性人性的旨意,人称“理学名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