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采石遗址棋子山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5:54:00 字号:[ ]

  棋子石山遗址,位于翁源县龙仙镇民主村,沿翁江河蜿蜒西下,东西长约2公里。遗址周围,到处都是供建筑古围楼用的石柱、石门、石窗和桥梁用的石条等建材石料,色红质硬,俗称“红麻石”,当地人称“棋子石”。
  关于棋子石的得名,当地长者官世圭在世时曾向笔者介绍,童年时,他跟前清秀才张仰鲁爬上石山顶部,看见山顶上有一个5丈多宽的石台,中心凿有5尺多大的棋盘,并刻有排列整齐的铭文,文曰:“瞻尔岩石,吓吓山颠,厥名为棋,亦称曰笠。形胜登临,仙人之迹。五百年前,不知既极”。至于字迹取于何时,何人所刻,无从查考。后人就把此山称为“棋子石山”,石便叫“棋子石”。可惜,棋盘和铭文已被采石者所毁。
  相传清咸丰年间,五华县石匠张亚石、张亚六最早前来棋子石山建厂开采石料,后来发展到10多家石料厂,最盛时工人达160多人。石匠们打制的石柱、石门、石窗等材料和桥梁石板,外形美观,质量上乘,还可应顾客要求,雕龙刻凤,镌刻人物及各种图案,产品热销翁源及临县各地。所产石料虽然笨重,但由于石山处于翁江河畔,水运非常方便,上可至江尾、坝子、南浦、陂头,下可达英德、青塘、桥头、大镇等地,产品非常畅销。解放后,由于建筑材料发生变化,石料逐渐被混凝土所取代,各采石厂逐渐无人经营了,唯采石遗址犹存。1985年文物普查时,发现了不少废石料和当年石匠遗弃的生活用品等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