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宋朝最大的炼铜铸币遗址——铁屎坪

作者:丘全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09 09:34:00 字号:[ ]

  在广东省翁源县铁龙林场龙集村委会新丘屋村背后,有块坪地叫铁屎坪。它东西长近800,南北宽近300。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铺满了黑红色的铁屎石,无草木生长,起墩处有几米厚,薄处也有几十厘米厚。上面的小铁屎石圆滑有光泽,比重大,村中的小孩子常捡来做弹弓子弹,铁石打中小鸟不死则重伤。 

  据翁源县志记载,铁屎坪是北宋时期炼铜铸币的岑水铜场遗址。岑水铜场是个场地大,工匠多的大规模的冶炼中心。至宋神宗元封元年(1078年)产铜量640万公斤,占全朝产铜量932.3公斤88%,是当时全朝之冠。从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起岑水铜场开发铸币年铸币45万贯——100万贯。宋朝工部尚书余靖(韶关曲江人)对岑水铜场的规模有记载:四方之内,弃农持兵器慕利而至者不下十万人。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曾到岑水铜场夜观冶炼繁荣盛况,写下了《月华诗》:“天公胡为不自磷,结土融石如铜山……高岩夜吐金碧气,烧得异石青烂斑,坑流窟发钱涌地,暮施有镒朝千缓。” 

  岑水铜场从宋初999年开始到1456年放弃,经历了几百年。它的生产规模大、工艺技术也比较成熟,在我国冶金工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一页。 

  北宋时炼铁业也兴起,宋乾兴元年(1029年)铁屎坪也成为广东路生铁生产基地之一。 

  清朝鸦片战争后,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允许英国人到铁龙乡新山子挖铁矿,运到铁屎坪冶炼生铁,再把生铁运走。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铁屎坪上建军队营房,九十年代末修京珠高速路从铁屎坪中心通过,如今营房已拆,村民种上果木,原来的铁屎石已难见,只有在边角处可找到一鳞半爪。 

  为纪念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曾经辉煌的冶金工业、金融业的基地,让国人记住它曾被外国侵略者霸占的屈辱历史,笔者建议在铁屎坪建立一个“钱都公园”,把铁屎坪用现代篱笆裹起来,里面种上花草,美化绿化,中间建个纪念亭,用图画、文字再现它的辉煌与屈辱历史,让国人有民族自信,不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