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安全生产】翁源县部署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求实网 发布时间:2023-09-01 10:54:44 字号:[ ]

  8月31日上午,翁源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县委常委、副县长熊亮,副县长林继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分管安全生产和林业工作的领导、林业工作人员,各村(社区)支书、主任、护林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章配图

  林继开主持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森防指领导在全省重点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长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

  县安委办通报了2023年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情况开展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县林业局通报了2022年秋冬季以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部署了2023年秋冬季及明年春防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坝仔镇、龙仙镇就如何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发言;县消防救援大队就如何做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发言。翁城镇、龙仙镇、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签订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

文章配图

  熊亮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县森林火灾次数和损失比往年大幅度下降,但由于我县秋冬季节降雨量相对偏少,气温偏高,全县森林火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7月份开始到年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入部门精准执法阶段,各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目前还存在少数隐患没有完成整改。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森林防灭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熊亮要求,各镇、各防火责任单位要紧抓重点,拿出严实细的措施,在防灭火工作上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成立森林防火巡查队,加强野外火源巡查,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要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动预警响应,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要对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进行全面排查,有效落实后勤保障。要定期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切实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和实践能力,坚决杜绝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的火灾事故发生。一旦发生火情,相关单位和镇村要立即进入紧急工作状态,确保应急处置到位,争取将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常识宣传,形成人人关注森林防火、人人抓森林防火的群防群控氛围。

  熊亮强调,各镇、各防火责任单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县森防办要充分发挥“两书一函”作用,及时督促各镇、各防火责任单位工作落实和问题隐患整改,及时提醒约谈。各镇政府要明确责任,实行分片包干,把各片区、各村、各地段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并加强警示教育。各村(社区)要坚守防火一线,加强对重点辖区内林地、山头的巡查力度和密度,严格火源管控,确保火种不进山。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开展每日会商,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加强县级专业队伍管理,做好物资器材准备。林业部门要认真组织好“五清”行动,加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和宣传教育,同时有序推进森林火灾危险性、重点隐患、风险评估与区划等工作。气象、通信、公安、民政、教育、农业农村、文旅、交通运输等部门也要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做好服务、宣传、教育和引导,全力确保今秋冬明春森林防火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