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本县政策解读

《翁源县城乡建设骨灰楼(堂)“以奖代补” 办法(试行)》(翁府办﹝2020﹞8号) 政策解读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15:15:07 字号:[ ]

点击查看文件:翁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翁源县城乡建设骨灰楼(堂)“以奖代补”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

  我县公墓、农村骨灰楼(堂)面积小、穴位少,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殡葬需求,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县民政局牵头起草了《翁源县城乡建设骨灰楼(堂)“以奖代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目标任务

  推行殡葬改革,改变我县殡葬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的现状,确保遗骨灰葬有去处,迁有安置,进一步推动树立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节地生态安葬新风,建设文明、美丽乡村,推动社会进步,建设善美翁源。

  三、实施预期效果

  《办法》实施后,骨灰楼(堂)的建设规划、布局更加合理、规模适合;实现节约土地,保护自然生态;公益便民、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殡葬需求,逐步树立现代文明殡葬理念。

  四、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由各镇政府及县自然资源、住管、林业、民政等管理部门加强骨灰楼(堂)建设的规划、选址、布局等方面的审查。

  二是严格控制标准与规模,不得盲目建设而造成资金浪费和土地资源浪费;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符合相关要求。

  三是由各镇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组成工程验收组,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对骨灰楼(堂)项目工程进行验收。

  四是后续管理。骨灰楼(堂)建成后,建设单位要安排专人管理,确保骨灰楼(堂)设施设备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