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江尾镇东鹊村: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1 10:18:30 字号:[ ]

  江尾镇东鹊村是我县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一直以来,该村对村民建房就有明确的管理规定。自我县部署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后,该村表示,要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持续推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在东鹊村的17条村规民约中,第一条就对村民建房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村支书、主任李志明向记者介绍说,过去村民建房比较随意,影响村庄环境和道路通行。为改变这一状况,村里决定将建房条件规定写进村规民约,督促村民修建房屋要严格遵守。

  江尾镇东鹊村支书 主任 李志明:我们在2017年以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把很多村民空余的地方,小菜园,乱搭乱建拆完以后,进行了一个统一的规划,先把需要用的,比如说文化室之类的,还有公共场所,都是一并按规划建设,村民要建房的话,我们一定要他(按程序)审批,而且不能影响交通等等方面都有体现。

  据了解,东鹊村下辖五个村小组,人口813人。近年来,该村以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抓手,坚持村庄布局规划、建设规划与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配套等专项规划衔接统一,用《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规范农村住宅建设用地秩序。

  东鹊村表示,下一步将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好农房建设管控、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江尾镇东鹊村支书 主任 李志明:我们会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个人,然后抓具体的落实,告诉他们建房要与周边的环境相协调,还有与道路的距离,还有面积,还有其他各方面都要达到县里农房管控的基本要求。风貌提升方面,我们会进行整体的规划,再提升再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