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江尾镇: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6 21:44:30 字号:[ ]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江尾镇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在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方面全面发力,以试点区域、重点区域带动全域推广,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来到江尾镇连溪村村口,远远望去,村子里的房屋是统一的白墙黛瓦,和谐美观。村庄、山水、稻田、荷塘,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村民吴舜群告诉记者,农房管控措施规范了村民住房建设行为。

  江尾镇连溪村村民 吴舜群:农房管控前,村民建房比较随意,有地方就建,不规划,没有统一。农房管控之后,就要经过村小组、村委审批之后,才能统一规划建设。

  据了解,在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中,江尾镇选定南塘村、连溪村作为规划先行试点村,在规划编制时,积极引导村民以主人翁的意识和态度参与其中,将村庄规划引入村民意识,并把村民意愿作为村庄规划的重要参考。同时依托本地风土人情、资源条件、环境特色等条件进行规划设计,如南塘村的客家楼群、连溪村的住宅依山而建,打造出了“一村一幅画”的风景。

  

  各村小组成立村民理事会,各村民委员会(社区)成立农房管控小组;镇级成立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加强对村民住房建设的管理。同时,通过大喇叭、流动广播、微信、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建房制度、审批条件、审批流程等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政策。加强对镇村组干部的培训,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

  如今,农村美了,村民开心了,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江尾镇南塘村村民 沈丽平:现在我们新农村经过规划报建的房子都搞得很漂亮,整齐有序,像外面的小区一样、公园一样,很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