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抗美援朝老战士廖辉:难忘“热血寒战”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3 10:46:01 字号:[ ]

  聚焦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长津湖》自上映以来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极寒严酷环境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英勇的战斗故事令无数观众感动。日前,记者走进翁源抗美援朝老战士廖辉家中,听他讲述那段“热血寒战”。

文章配图

  抗美援朝老战士 廖辉:只能团结起来,坚强地和美国战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个口号就是这样叫的!

  已经89岁高龄的廖辉告诉记者,1949年4月,他在翁源五区参军入伍。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他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跟随部队赴朝作战,当时年仅19岁。

  1951年9月,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秋季攻势”,廖辉与战友们在马良山阻击战中和敌军英勇战斗5天5夜,最终获得胜利。

  抗美援朝老战士 廖辉:你不打他,他就打你,都打疯了。

文章配图

  1952年,在一次阻击战中,廖辉所在部队强攻100高地,在时任班长廖辉的鼓舞下,全班战士战斗情绪高涨,在激烈的战斗中充分发挥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擅用火箭筒威力配合作战,击毁敌人工事,使我军快速占领100高地,全班无一伤亡。之后,廖辉又带领全班完成其余战斗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

  廖辉说,战争太残酷了!自己能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枪林弹雨中活下来,可谓是九死一生。1952年冬打临津江阻击战时,美军用飞机空投炸弹,他们部队所在的山头塌了,26名战友被雪掩埋牺牲了,只有他和另一个战友当时在外执行任务幸存下来,捡回一条命。

文章配图

  而且,抗美援朝战争是“热血寒战”,当年,朝鲜半岛遭遇五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作战条件异常艰苦。廖辉和战友们穿的是单薄棉衣,吃的是“一把炒面一把雪”,靠着顽强的意志才熬过来。

  抗美援朝老战士 廖辉:人家说“一把炒面一把雪”,是有这个事的,抓把雪,抓把炒面,就这么吃。零下27、28度,有时我的手冻得跟馒头一样,我们就住在山上,自己挖防空洞(住)。

  1953年8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回国一个月后,廖辉再次跟随部队赴朝驻守朝鲜海岛,生活环境依旧艰苦,他这一待,又是两年多时间。在此期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于1954年1月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回国后在旅顺、大连(当时叫旅大地区)、丹东等地服役, 1969年光荣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