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刘秋英:履职尽责 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3 18:04:34 字号:[ ]

  县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刘秋英,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我县疾控中心的一名业务骨干,她技术过硬,积极肯干,尤其是抗击疫情,履职尽责,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

  记者采访刘秋英时,她正在县体育馆疫苗临时接种点热情地为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进行信息录入。

文章配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疾控中心肩负重任。作为业务骨干的刘秋英,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一直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她是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队队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组长。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负责带领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指导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进行采样监测等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防控中的一项基本且关键的工作,刘秋英说,做好流调工作十分重要。

  县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刘秋英

  做流调的意义主要就是发现病人或者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追踪传染源、密切接触者,还有进行一些医学观察、隔离,为往后的疫情防控提供一些线索。

文章配图

  刘秋英说,当收到协调函要进行流调工作时,工作任务比较重,整个过程都是比较紧张的,在接到通知10分钟就要到达单位,流调小组的人集中以后直接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县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刘秋英

  我们流调小组主要接到疫情防控指挥的电话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跟密切接触者或者病例联系,电话联系上以后,我们就着装跟他联系好家庭住址、他的方位,然后就上门去做流调流行病学调查、然后就核酸采样,最后还是要环境的消杀。

文章配图

  刘秋英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两年,对一线疾控人员来说,是一次严格的考验,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20年1月,刘秋英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说有一位武汉返翁人员发烧,要求应急队员马上整装出发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采样。疫情就命令,当时从未想过自己要面对的是一种怎样的病毒,刘秋英只是想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快完成工作任务。

  县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刘秋英

  大家对新冠病毒也没有什么一定的了解,当时也没想什么就想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10分钟就到了单位,应急小组就集合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对他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还有核酸采样。

  近两年来,像这种突发情况有好多起,流调人员经常都是接到任务就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刘秋英每次都是毫不犹豫地站在最前线,以专业的工作能力坚定地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深受同事和领导的赞许。

  刘秋英同事蔡雪珍

  她是一个很勤快的人,而且她也是我们单位抗疫的一名骨干,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险情她都是第一个冲在疫情的前面,为了就是把工作搞好。她平时也是很乐意帮助大家的,业务上有什么困难她都可以带领大家一起探讨,她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虽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常因工作劳累起病也不能请假休息,但刘秋英却毫无怨言,在她心里,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县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刘秋英

  我就觉得我是一个疾控中心的一个很普通的一线的工作人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目的就是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我觉得非常感谢我的同事对我的帮助和信任,我相信我们最终可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