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旅游翁源 > 旅游攻略

翁源县举行“陈璘、邵谒文化宣传”活动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8 16:37:20 字号:[ ]

  11月27日上午,县委宣传部、挖掘弘扬翁源历史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陈璘研究会联合开展的“陈璘、邵谒文化宣传”活动在县城龙湖广场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参加活动并讲话。

文章配图

  何茂文指出,翁源钟灵毓秀,自唐迄今,代有人才。陈璘和邵谒,可称县域之文武双璧。武者陈璘,明代抗倭民族英雄,是翁源的骄傲。文者邵谒,唐朝晚期诗人,诗名熠熠,世称“岭南五才子之一”,其诗32首录入《全唐诗》。

  何茂文说,希望借此宣传活动,让大家进一步熟悉翁源,热爱翁源,让本土优秀文化深入人心,让大家关心和支持翁源文化建设、创文工作,凝聚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翁源的强大力量。也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以新的姿态,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翁源文化的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配图

  活动中,还开展了赠书活动,文化志愿者们向参加活动的人员和过往群众赠送装有《陈璘历史人文景观》《陈璘研究史料与传说》《邵谒诗注译赏析》等书籍的书袋。

  据了解,近几年,我县对翁源历史文化名人展开研究,2015年,翁源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挖掘弘扬翁源优秀历史文化的工作部署,成立了县委挖掘弘扬翁源历史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翁源县挖掘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五年规划》,着力打造“名人文化”、擦亮翁源“文化品牌”。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五年来,通过与中山大学的合作和本土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先后出版了《陈璘研究》《陈璘史料》《陈璘研究史料与传说》。在文学艺术创作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创作了《青少年陈璘》(小戏)《陈璘将军》(大戏)《陈璘浩歌》(小说)《民族英雄陈璘》(连环画)等。并且结合全域旅游,深入发掘历史人文资源,打造一批旅游景点。以书堂石遗址为中心,在涂志伟美术馆旁,沿滃江(罗江段)两岸建起邵谒广场和邵谒诗刻碑林,倾心打造岭南书堂文化景观,同时加强对邵谒其人其诗的研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出版了《邵谒诗译注》《邵谒诗注译析》《邵谒诗注译赏析》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