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奋斗者 正青春】华南农业大学学子到我县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5 11:32:15 字号:[ ]

  连日来,华南农业大学调研团队一行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以经管类学科优势为乡村经济振兴注入新活力,到我县开展暑期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推进的重大理念与实践问题。

文章配图

  8月3日上午,在江尾镇连溪村,调研团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每户村民家中,与村民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当地村民家庭基本情况、农村普惠金融现状等问题,探究农村金融特点以及其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队员 吴希:这几天我走访了很多村镇进行了入户调查,农户自身对于现在金融科技的一些产品,它的使用程度并不高,然后农户对一些金融政策方面的了解也不够到位,没有办法很好地享受到一些金融政策方面的福利。

  为进一步提高当地农户对金融知识的理解能力,调研团队还向村民普及了金融政策、金融常识、互联网金融风险、电信诈骗以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相关金融知识。

  团队负责人雷恺桐:我们主要是从需求端来探讨一下农户的信贷状况,还有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我们主要也是为了探讨怎么样提高农村老年人的金融素养以及风险防范的意识。

文章配图

  截至目前,调研团队已完成多份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金融科技就手机端功能领域的发展现状,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覆盖、农民对传统金融服务、新兴金融服务以及三农保险的普及情况等热点问题。

  通过此次下乡调研,让所有参与调研的队员深刻认识到金融科技对提升农户金融素养水平的重要性,同时了解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增强了自身对社会的适应性。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当前老年农户的金融素养水平及现状以及当地各类农户对金融科技的了解、掌握情况及使用程度,分析国家数字普惠金融政策落实到农村的情况以及对当地老年人群体的影响等,进而为制定关于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