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关爱健康 预防艾滋病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1-03 16:28:59 字号:[ ]

关爱健康 预防艾滋病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但完全可以预防。

●艾滋病有哪些主要传播途径?

    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有三个: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⒈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

    ⒉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

    ⒊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艾滋病毒存在于感染者哪些体液中?

    艾滋病病毒(HIV)大量存在于人体血液、组织液、淋巴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乳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艾滋病病毒。通常传播艾滋病病毒的体液主要有四种: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和乳汁。

●艾滋病的高危行为

    所谓“高危”是对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危险度而言的,高危行为是指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行为。具体的高危行为有如下几种:

    ⒈通过性途径的高危行为有 :无保护性交、多个性伙伴等。

    ⒉通过血液途径的高危行为有:静脉注射吸毒;与他人共用注射器或共用其他可刺破皮肤的器械;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

    ⒊通过母婴途径的高危行为有:艾滋病病毒阳性的女性怀孕并生育,艾滋病病毒阳性的母亲哺乳,都可能引起孩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

    ⒋其它可以引起血液传染的途径,如:理发、美容、纹身、扎耳朵眼、修脚等用的刀具不消毒;与其他人共用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体育运动外伤和打架斗殴引起的流血;救护伤员时,救护者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一般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⒈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干的接吻又无口腔粘膜的破损,不会感染艾滋病,但如果带有大量唾液且有口腔粘膜的破损,血液的渗出,则可能传播艾滋病)。

    ⒉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⒊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⒋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上同一所学校;

    ⒌购物、使用钞票;

    ⒍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

    ⒎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只要没有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和乳汁进入到血液里,是不会受到感染的。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说明什么?

    ⒈说明受检者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⒉目前受检者体内有艾滋病病毒,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人;⒊他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哪些地方可以做艾滋病检测?

    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⒉各地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⒊其他获得艾滋病检测初筛实验室资格的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

    ⒋各地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

    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进行艾滋病初筛检测都是免费的,而且所有的检测都是严格保密的。

●感染艾滋病,国家有政策

    为控制艾滋病流行,国家制定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即:⒈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⒉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可得到免费、匿名咨询和初筛检测;⒊对艾滋病患者的遗孤实行免费上学;⒋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⒌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