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县2020年第二季度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翁城镇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9 10:15:03 字号:[ ]

  6月28日上午,我县2020年第二季度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翁城镇召开。主要目的是对我县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并就抓好下一步的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县领导黄令遥、凌福传、陈冰、林继开,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和相关站所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参会人员先后来到翁城镇群益村、明星村和翁城镇城乡综合执法窗口,实地了解翁城镇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情况,学习翁城镇的先进经验。截至目前,翁城镇联审联批报建的第一批农户有140户,已完成实地测量的有120户,完成审批手续的有80多户,完成率达86%。



  随后,在翁城镇政府召开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总结部署会议,副县长林继开主持会议。

  翁城镇党委书记陈德道首先作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介绍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仙镇党委书记甘志初,江尾镇党委书记钟敏梅分别作表态性发言。

  副县长林继开从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政策宣传、明确主体责任、拆除违法建筑、配套硬件设计、业务指导等六个方面对全县农房管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进一步分析了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计划部署。

  县委副书记凌福传指出要加快建前审批和建中建后管理,县直部门要形成合力,及时交办、解决镇村反映的各类问题,全力推动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大对镇村“翁源县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培训,提高镇村业务人员操作能力。各镇要严格执行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审批管理“五公开”制度,落实好“三到场”要求和现场公示制度,并在通过验收后,引导村民及时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要以拆促管,拆除违规建房要立足于早,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要明确禁区,严格贯彻“一户一宅”法律规定,禁止村民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


  县委书记黄令遥强调要做到“七个狠抓”,一要狠抓责任落实,从领导小组到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各个镇的党委书记要有情怀、有担当、有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要狠抓规划编制,落实好“三规合一”,因地制宜做好村庄规划;三要狠抓宣传培训,开展针对性、持续性宣传,及时将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告知村民,带动引导村民转换建房观念,自觉依法依规建房。同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四要狠抓审批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增强服务意识;五要狠抓管控治理,各镇要组织有关部门落实好各项制度,严格管理建房过程,把好风貌提升关;六要狠抓关键要害,抓住关键环节、区域及点位,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七要狠抓督导考核,对各镇村工作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总结”,全面推进我县农房管控工作持续高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