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评估验收专家组
对我县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验收评估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09:15:12 字号:[ ]

  11月25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评估验收专家组对我县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增志,县领导谭晓健、温毅麟、凌福传、林继开,及市县相关部门人员参与验收评估。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老河口桥、湿地公园巡护管理站、青云村、湿地公园管理处办公室、湿地科普馆等地,对湿地公园的巡护监管及科研监测建设、湿地保育区保护管理工作、湿地公园社区共建、湿地保护示范 建设情况、湿地公园管理处办公场所、湿地资源档案及科普馆建设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并结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县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据了解,翁源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由我县贵东河、桂竹水库、陂头河、南浦河、坝仔河、龙仙河、滃江上游和龙湖以及河道两侧部分林地等组成,总面积为 614.04 公顷,其中湿地面积 362.17 公顷,湿地率 58.98% ,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 5 个功能区。湿地公园对于保护滃江流域水质和构建我县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在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期间,我县直接投入资金约 1.5 亿元(不包括各部门间接投入资金),完成河流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公园水质资源保护、科普宣教与科研监测、湿地公园综合环境提升等项目建设。目前,湿地公园内水质良好,滃江流域自然河流结构完整,生物多样性更趋丰富。

  在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国家验收评估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汇报片。

  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专家组对我县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做了全面评价,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资金投入力度大,建设、修复、保护等工作成效明显。专家组指出,生态保护只有开始,没有结束,要从科学管理、科研监测、队伍建设、科普宣教等方面再提升、再出发。

  县长谭晓健表示,将以此次国家级验收评估为契机,围绕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整改落实,努力把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贡献翁源力量。对专家组指出的不足弱项,逐项梳理、列出清单、立行立改、限期销号。继续抓好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各功能区建设,加强湿地公园保护工作,把湿地保护工作贯穿到生态城乡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确保湿地公园充分发挥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珍视湿地、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生态理念,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呵护绿色家园、美丽湿地,全面营造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氛围。

  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增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在会上讲话。副县长林继开汇报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