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江镇坚持“四个注重” 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作者:新江镇党政办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9 16:08:05 字号:[ ]

  新江镇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四个注重”,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以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放活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龙头企业、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重点,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让农村土地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增值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兴旺的美好景象。

  在工作中,新江镇注重“借力借势”, 借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强力的“东风”,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注重“盘活联合”,大力盘活联合土地及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新型旅游观光农业,提升土地流转价值;注重“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兴农”计划,引进了多家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及销售指导;注重“自我消化”, 极培育本地企业主体,采用“合作社+社员+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了“邱记粮仓”“德财蔬菜”2项大型种植基地,增强土地流转信心。

  新江镇鼓励引导村民采用出租、转让、互换等方式,将闲置土地向种养能手、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集中,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基本流转土地13182亩,土地流转率35.13%,完成连片流转1540亩,先后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百亩以上大型种养基地4个,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农户参与种植,实现增收。

  下一步,新江镇将强化服务职能、健全流转机制,推动规模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深挖土地流转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