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江尾镇“五个到位”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作者:江尾镇陈彦蓉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3 15:56:18 字号:[ ]

  为应对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强雨天气,江尾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五个到位”坚决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图片5.png

  一是落实责任到位。迅速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压实责任,层层部署,要求全镇上下要高度重视,认清防汛工作的特殊性和严峻性,思想上迅速进入临战紧急状态,时刻做到领导到岗、干部到点、人员到位,镇干部迅速下沉到村,严格按照防汛工作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6.png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迅速行动,对全镇3条河道、68宗山塘水库、31宗电站和其他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面检查,详细了解强降雨情况下河道、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的水流特征、水质、流量、警戒水位等,并要求全部水库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及时清理河岸水面垃圾、杂物等冲积物及漂浮物,确保汛期河道水流通畅。

图片7.png

  三是群众转移到位。逐户摸排,迅速整理出可能受灾的群众人数3395人,重点排查掌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情况,并建立特殊人群转移台账,明确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在强降雨来临之前将特殊人群和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人群转移至安全区域。截至目前共转移29户31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图片8.png

  四是应急保障到位。及时调整充实镇防汛小组成员23名,成立镇应急防汛抢险3个梯队共95人,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有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同时要求值班人员认真做好防汛记录,确保汛情信息传递及时准确。提前做好物资准备,要求各村(社区)对照防汛物资清单提前准备好铜锣、手电筒、救生衣以及食品等防汛物资,并派出镇督办组入村检查物资准备情况,在做好人员到位的同时,保障物资到位,坚决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最大程度完善防汛准备工作。目前镇级共储备编织袋3500条、船外机2台、冲锋舟2艘、救生衣100件、救生圈12个和其它救援所需物资若干,并对距离镇区较远,且道路多为蜿蜒山路的红岭片区前置安排好人员和部分必需物资(包括卫星电话等),做好灾前预防准备。

  五是动员宣传到位。通过“村村通”智慧应急广播、电子屏、发放防汛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对此次强降雨情况和防汛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呼吁和引导村民配合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防汛工作,发挥全镇人民的力量,共同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5月12日上午,结合防灾减灾应急宣传进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发放宣传手册456份,入户宣讲200余次,向群众普及宣传防暴雨、台风、火灾、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防御知识,切实提升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