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坝仔镇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居全县第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4 17:28:35 字号:[ ]

  今年3月以来,坝仔镇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按照“愿接尽接、应接尽接、应接必接”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8日,坝仔镇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接种人数为5855人,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达101.23%,全人群加强免疫接种人数为15345人,皆居全县第一。

图片

  5月10日一早,坝仔镇卫生院的一支入户送苗队伍就来到了坝仔镇坝仔社区的池女士家中,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她测量血压,询问是否有接种新冠疫苗禁忌症等。完成初步评估,确保其身体情况合适接种条件后,为其接种了新冠疫苗。

  池女士因中风导致一侧肢体活动障碍,不便前往镇卫生院接种疫苗,这次有医护人员送苗入户,极大地便利了池女士及其家人。

  坝仔镇居民池女士:打了疫苗就比较好,预防家人之间传播。多谢政府上门为我打疫苗,就不用走着去了,更方便了。

坝仔镇卫生院派出的这支送苗入户队伍由评估专家小组、接种小组、医疗保障组的医务人员组成,保证评估、登记、接种、留观等各项接种流程都能严格执行。

  据了解,3月以来,坝仔镇对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了新一轮攻坚行动,实行包村包片责任制,通过镇领导、驻村负责人包村,村干部包村小组的方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同时还建立“日通报”机制,及时跟进全镇各村疫苗接种进展情况,推动接种工作提速增效。

图片

  制度机制有保障,行动也更有力量,坝仔镇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并不断创新方法举措以切实压实责任。

  全体镇村干部全部下沉到村、到户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内目标人群进行摸底造册。并将疫苗接种数据与户籍信息、群众参保信息相比对,精准排查出未接种人员信息,做到可接种对象数量清、禁忌症人数明,在外居住人员数据准。做实做细摸排工作。

  开展摸排工作的同时镇村干部也积极向群众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消除接种顾虑,提升接种疫苗意愿,提前两天预通知提醒应接人群做好接种准备,对外出不在家人员主动对接跟踪,提倡就地就近接种。

图片

  针对老年人普遍行动不便,基础疾病多的特点,坝仔镇强化内部合作,构建联动接种体系,采取固定接种和流动接种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便利。由坝仔镇镇村干部组成流动接送队伍,由社工、志愿者协助接种人群的信息登记、留观陪护,做到精准服务。坝仔镇还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人群完成疫苗接种,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段里程。

  坝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志勇表示,坝仔镇在基本完成60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将持续做好全人群第二针、第三针接种工作,切实提高全镇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筑牢疫情防控有力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