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学习先进榜样】龙仙镇的党员先锋们是好样的!

作者:龙仙镇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5 21:17:42 字号:[ ]

  今年“龙舟水”期间,翁源县录得平均雨量1129.6毫米,是历史同期的3.4倍,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降雨量。龙仙镇三次受灾,损失严重。在这次洪灾面前,龙仙镇全体干部经住了考验,扛起了责任,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

丘新毅.jpg

  【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先锋】

  丘新毅,新尧村支部书记,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面对如此来势汹汹的洪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告急的情况下,冲在了防汛救灾的最前线,彰显了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

  一、嗅觉敏锐,果断作出决策

  6月13日早晨5点45分,在接到暴雨应急提醒后,丘新毅马上到村里低洼处巡查。因为新尧村地处周陂水系和滃江水系交汇处,雨量过大容易造成洪涝灾害。他分析本地以及上游雨情、河流水位上涨情况后,果断请示镇领导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到户通知村民转移贵重家具电器到安全地,通知在果园、田间作业的村民马上撤离,并转移24名行动不便的村民和留守老人到村委会安置。下午3点50分,河水上涨导致水浸房屋深达一米。

  二、明确分工,全员安全转移

  面对这次强降雨水位上涨快、持续时间长,洪峰次数多的情况,丘新毅按照预案迅速制定精准措施,对村委干部、村应急队员进行明确分工,明确车辆、统计、入户动员的责任人,确保人员转移的全面性、准确性,确保不漏一人。在6月13日当天迅速完成对在村居住村民的全员登记,6月13日到21日晚期间共5次安全转移人员946人次。

  三、夫妻同心,舍小家顾大家

  6月13日到21日期间,三次暴雨袭击期间,丘新毅每天仅仅休息三五个小时甚至彻夜未眠,冲在一线一心转移救援群众,而他的妻子李兰芳作为三华社区干部,一直在后方三华片区3个安置点接收群众、安置群众。他们夫妻同心,舍小家顾大家,2个读小学的孩子只能托付给奶奶照顾,家里的鱼塘、鸭场却因无暇顾及而遭受严重损失。

刘文峰.jpg

  【毫不推诿的党员先锋】

  刘文峰,三华社区支部书记,面对这次水灾,不推诿、不敷衍,直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按照上级部署,落实安置受灾群众的工作任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体现了龙仙镇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

  一、毫不推诿,勇挑重担

  6月13日,在镇党委政府安排下,三华社区辖区三华学校、三华幼儿园、社区新办公大楼被设置为临时安置点,用于接纳三华社区附近的中坝、新尧、新东等村被转移群众。接到通知后,刘文峰立即调度社区全体干部,一边与三华学校、三华幼儿园负责人取得联系,沟通学校教室的使用安排;一边组织人员到三华街采购急需的食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等物资;一边把镇里调度下来的床、棉被等大批物资搬运到3个安置点整理妥当,等待接收转移群众。

  二、耐心安抚,服务群众

  转移来的群众家中水浸严重,雨刚小一点就急着要回家查看受灾情况,刘文峰带领社区干部细心安抚群众,说明当前的天气情况和洪水情况,耐心劝说群众安心留在安置点。转移来的群众大部分是老年人,刘文峰和社区干部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周到服务,为行动不便群众端饭、晾衣服、打洗澡水、搀扶上厕所、打扫卫生等,无微不至地照顾好每一位群众,干的事情零碎繁杂却又让人感觉贴心,受到安置群众一致肯定。刘文峰辗转在3个安置点安排落实各项任务,汗水把衣服打湿了又被风干,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据统计,6月13日-22日期间,三华片区三个临时安置点共接待转移群众550人次。

黎玉坤.jpg

  【巾帼不让须眉的党员先锋】

  黎玉坤,中坝村支部书记,在这次水灾中,中坝村是龙仙镇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作为一名女支书,黎玉坤巾帼不让须眉,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撑起了中坝村的重担。

  一、一心为民,全力转移群众

  6月13日晚9时,天空中还下着雨。地势较低的中坝村一片汪洋,水位还在上涨,百余名救援人员在现场防汛抢险。中坝村有7个村小组,其中6个受浸。村里仍有256名群众未来得及转移。洪水最深处达到2米,全村停电,情况危急。

  在救援现场,黎玉坤带领村干部带着手电筒、救生衣,与救援人员一起分组驾驶冲锋舟进入村中,逐家逐户寻找未转移的群众,并联系到中巴车将救援出来的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她彻夜一心忙着转移群众,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而黎玉坤自己家中早就被水淹了,却无暇顾及。黎玉坤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让中坝村的党员群众感动不已,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党员的光辉。

  二、树立信心,灾后重建家园

  水灾过后,黎玉坤顾不上整理家里的房屋,又带领着中坝村的党员干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对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她组织党员干部全力开展卫生环境治理,重点对因灾形成的淤泥、倒树、漂浮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开展洪灾防病卫生知识宣传。她及时走访慰问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时叮嘱居民注意清洗和消毒,不断安慰受灾的群众树立信心,积极行动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快建设新家园。

刘鹏.jpg

  【充满战斗力的党员先锋】

  刘鹏,龙仙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敢于担当、不畏危险和困难,始终充满战斗力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一、抢占先机,安全转移群众

  6月13日,刘鹏刚起床就收到暴雨橙色预警的通知。想到自己所挂钩联系的贵联村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且地势低洼易发生洪涝灾害,刘鹏立刻通知驻村团队火速下村。

  为了抢占先机及时转移群众,刘鹏在驱车前往贵联村的途中就要求村“两委”干部及村应急队员紧急集合。一赶到村委,刘鹏马上部署转移低洼处、易塌方处的群众,并第一时间安排入户转移危险地带群众,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户。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贵联村已转移219人。但随着雨越下越大,刘鹏还是不放心,来不及吃午饭又继续带领村干部到低洼的村小组,一遍一遍喊一户一户敲,确认低洼处没有逗留的村民。

  在被转移的群众中,有一位患肺气肿疾病的老人,平时需要轮椅出行。刘鹏为了尽快将该老人转移,带领三名镇应急队员,徒手抬起乘坐着轮椅的老人,避免接触河水,安全将老人转移至安置点。

  二、不畏危险,勇救被困群众

  6月13日上午贵联村一直大雨滂沱,而上游连平地区也是连续强降雨,到了中午十二点,短短半个多小时流经贵联村的河流水量剧增,水位急剧上涨一米多,洪水如猛兽般冲进贵联村,淹没了村道、农田,村里一片汪洋。由于河水上涨过快且湍急,有三位村民被困街道中间,只能站到路边的石墩上抓住窗户的防盗网,情况十分危急。

  发现这一险情后,刘鹏立即调集一艘冲锋舟,带领三名应急救援队员前往救援。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平稳行进,情急之下,刘鹏指挥冲锋舟向前逆水行驶,再借助水流缓慢向受困人员靠近,最终成功靠近将三名受困人员救起并送到安全区域。在返程途中,冲锋舟行至街道急流处,因卡到硬物而马力不足导致熄火,失去动力的冲锋舟被洪水推着往下流走,而身后约一百米就是河道。刘鹏和队员们急忙划桨向民居靠近,最终伸手抓到民居的空调架子,避免了冲锋舟被水推走的危险。

  三、冲在一线,筑牢防洪堤坝

  6月13日连续强降雨以来,刘鹏作为镇武装部部长,迅速组织民兵应急排30余人,根据镇党委的部署安排,紧急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在南浦社区防汛点,刘鹏和民兵们闻”汛“而动,通过手递手、肩并肩的传递方式,灌注沙袋600余包,填补河堤缺口8处,为河堤缺口处筑起一道道沙袋防汛堤,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6月13日至22日,刘鹏始终奋战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对人民群众的安全一直牵挂于心,用果断迅速地处置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

  龙仙镇还有许多像这样的党员先锋,当水灾来袭时,他的足迹踏遍村里各处受灾点;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冲锋向前;这种奋勇当先,无私无畏的最可爱的人,就是我们龙仙镇党员干部们。龙仙镇的党员先锋们,你们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