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粤北)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30 19:18:07 字号:[ ]

  9月28日,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粤北)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部署,全面动员部署粤北地区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副省长覃伟中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擦亮干净底色,是对每一个村庄的基本要求,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建设精美农村的必由之路。2020年底前,全省全部行政村需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积极有序地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工作;要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庄规划,做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基础;粤北地区要突出特色,分类施策,打造一批具有岭南风韵的美丽乡村。

  市委书记王瑞军表示,韶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大投入,强化立法保障,抓紧抓实抓好城镇品质提升,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各项工作,努力开创韶关城乡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韶关市翁源县、河源市东源县、梅州市平远县、清远市阳山县相关政府代表进行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经验交流。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经验。

  会议期间,还观看了韶关市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专题短片。

  据悉,我县通过采取“村民贷款、政府贴息”的形式,在坝仔镇、江尾镇开展农村村民新建和改造住房贷款贴息试点工作,农民无需抵押担保,即可免息贷款建设改造自家农房,切实降低了农户贷款准入门槛。此外,推出30多张户型图供村民自由选择的做法也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好评。